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永嘉吹起浙商回归春风 珠宝商投1.5亿回乡打造石斛梦
2016年02月16日 18:51: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摘要】 2月16日,温州市永嘉县召开“第五届永商大会”,来自五湖四海的永嘉籍骄子相聚故乡、共贺新春,共叙乡情、共谋发展。这次永商大会与以往几届有所不同,永嘉县委县政府为回乡的骄子们展示了几年来永商回归的项目成果。
工作人员在加工铁皮石斛

  浙江在线温州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编辑/汪江军)新春佳节,在外的温州永嘉商人回家,带着浓浓乡音,寄托款款乡情。2月16日,温州市永嘉县召开“第五届永商大会”,来自五湖四海的永嘉籍骄子相聚故乡、共贺新春,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这次永商大会与以往几届有所不同,永嘉县委县政府为回乡的骄子们展示了几年来永商回归的项目成果。三年磨一剑,四海山上的铁皮石斛见证了永商回归的成绩。

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珠宝商斥资亿元回乡筑梦

  中医世家之后欲打造生态农业“新王国”

  今年春节后,在民营资本活跃的温州永嘉,一场名为“回归”的投资春风再次拂来。

  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永嘉四海山有一片面积达3000亩的原生态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这是一个永商回归项目,投资人就是山西晋城市温州商会会长、香港千华集团、山西温商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纪迁。他的产业涉及商业地产、黄金珠宝、工矿机电等领域。

  作为在外打拼二十多年的温商游子,周纪迁选择回乡投资,在“四海山”投入了1.5亿元打造一个生态养生行业的新标杆,回报故里,回馈桑梓,为温州经济的赶超发展作贡献。

  铁皮石斛自古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这次回乡种植铁皮石斛,也是缘分使然,圆了周纪迁的石斛梦。

  2013年,浙江四海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至今不觉3年有余,周纪迁从一个对铁皮石斛有独特情结的投资者,慢慢转变成播种者、研究者和推广者,而依托这个产业所做的战略规划也逐渐清晰起来。

  周纪迁说,作为中医世家的后代,培育与推广石斛文化,是他这个“新永商”能带给永嘉的最好的礼物。

  而他的石斛梦远不止这些。“我希望将来打造一个四海山的5A级原始森林,集农业旅游、休闲为一体,采用生态、环境、生物、科技和现代化管理机构,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园,积极探索、科学发展高效农业产业化的新路子,树立产品的新标杆。”

  “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

  永嘉打响农业科创新招牌

  周纪迁和他的石斛项目是永嘉农业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针对永嘉县“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县情,当地政府从2014年开始加大惠农招商力度,全县共签约农业招商项目29个,落地29个,实际到位资金21.25亿元,在全市率先打响了农业招商工作品牌。

  近年来,温州把观光农业作为农业发展新的亮点和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来抓,依托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注重规划引导,强化政策推动,观光农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粗到精,成效明显,已经成为温州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繁荣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新兴产业,为促进新农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永嘉正搭乘着科技创新的“顺风车”,在农业发展上走出一条集生态、经济于一体的地方特色之路。茶叶、早香柚、火龙果……一批本土或引进的优良经济作物正在以深加工、品牌化的面貌绽放出“老树新花”的精彩。

  未来,当地政府与企业还将“强强联合”,共同探索农业发展“新思路”,把永嘉的“绿水青山”转化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商回归 永嘉 石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