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怎么找到的?记者再进深山还原浦江失联孩童获救现场
2016年02月19日 20:15: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摘要】 “孩子们看到我们,脸上的表情是惊讶,知道我们是来救她们的,那个最大的女孩轻声说了句‘谢谢叔叔’”,金华浦江岩头镇应急救援队员应雄庆说,他人生中第一次这么兴奋,“都快哭了”。
被找到时,浦江失联的三个孩子就并排坐在救援队员所在的位置。

  浙江在线浦江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实习生/滕一韬   首席编辑/赵洁) “孩子们看到我们,脸上的表情是惊讶,知道我们是来救她们的,那个最大的女孩轻声说了句‘谢谢叔叔’”,金华浦江岩头镇应急救援队员应雄庆说,他人生中第一次这么兴奋,“都快哭了”。

  经历了数千名救援人员连续72小时的水陆空全力搜寻,今天上午10点20分左右,金华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3名走失孩童,在相隔8公里左右的深山里被发现,生命体征正常。

  浙江在线记者亲历了孩子被送下山的情景,随后又同救援人员再次进山,实地探访了孩子被发现的地方。

  医护人员飞奔山口接应

  女救援队员泪流满面

  今天上午10点,距离3个孩子失踪已经整整72个小时,正在大畈乡建光村应急指挥部的我,同所有人一样心急如焚。

  一早,刚刚从指挥部了解到,此次搜救区域林深叶茂,荆棘丛生,落叶枯枝层较厚,有近3万亩成片无人区,正要打开电脑把信息传送给编辑时,突然指挥部门外一阵欢呼,一个声音说“找到了,找到了,还活着”,我赶紧拿起相机跑了出去,和大畈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立即出发上路,此时,手机显示是上午“10点28分”。

  好消息来得太突然,根本不知道孩子现在何处,是在哪里找到的。一路走,才知道,孩子是在檀溪镇长山村的山里找到的,已经吃了点东西,生命体征良好。

  10点35分左右,车子停在长山村口。我看到医护人员飞快地拉出担架,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向村里的进山处赶。几个女医护人员一边跑,一边笑,又一边流泪……村道两边,长山村的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走着,欢呼着,我看见一个抱着小孩子的女人也在擦眼泪。

  10点41分左右,在村里的进山路上,迎面奔来一群身穿迷彩服的救援队员们,其中一名队员怀里抱着12岁的走失女孩陈馨怡,馨怡抱着队员的脖子,灰色的衣服后面粘着一些杂草。

  “快快快!”救援队员和医护人员同时喊着,把女孩送上了担架,随即飞奔送上了一旁的救护车。3分钟后,7岁男孩陈瀚林被抱下山,接着是8岁女孩陈敏洁……救护车关上门开走的那个瞬间,长山村的村民们鼓起掌来。

孩子被找到位置的卫星示意图

  在深山隐蔽处溪水旁发现孩子

  山高林密几乎无路可走

  孩子是在哪里找到的?找到时是个什么样的状态?这三天是怎么挺过来的?

  最先发现孩子的救援人员,属于浦江县岩头镇应急救援分队。这支队伍一共20多人,今早兵分两路在长山村后的深山里搜寻。

  队员应雄庆说,孩子是在一个山沟里被发现的,离村里很远。上午11点24分,应雄庆带路,我和几名救援队员开始进山,实地探访孩子被发现的地方。

  一路上不时遇到下山的救援队员,有身穿红色衣服的桐庐民间救援队,戴着印有“碧水蓝天”字样头盔的浦江民间救援队,还有几支不知道名字的救援队……一个女队员从我面前走来,嘴里说着孩子的事情,不时用纸巾擦几下眼睛。

  10分钟后,山路越来越窄、荆棘和杂草越来越多,到了20分钟左右,几乎每走一步都要很小心。应雄庆说,面前的很多路,都是他们今早开出来的,否则根本没法走。“我们今早走到这里也怀疑,这里根本没路,小孩子应该不太可能在里面吧,可搜寻一定要不留死角,所以大家也就硬走了进去。”

  行走了40多分钟后,所有人都已经汗流浃背了,终于来到了发现孩子们的地方。这里是半山腰处的一个山沟,四周全是树,阳光很难照进来,约有两个足球直径宽的山溪流淌着,“三个孩子就并排坐在溪边树丛里。”应雄庆推断,孩子们主要靠溪水来维持生命的。

  据介绍,这个地方与建光村在地图上的直线距离是5公里,位置偏僻,人迹罕至,目前没人知道孩子们是怎么来到这里的。应雄庆说,他抱着小男孩下山时问过他“你是不是从这条路上来的”,小男孩只是摇了摇头说不是。

进山的小路旁就是沼泽地

  孩子见到救援队第一反应是惊讶

  第一句话是“谢谢叔叔”

  记者通过对这支救援队应雄庆、葛浙斌、杜冰峰三名队员的采访和实地探寻,发现孩子的过程得以还原。

  今天一大早,岩头镇应急救援分队的20多名队员出发进山,他们负责的搜寻区域算是离指挥部最远的一个。

  搜寻过程中,在接近最后发现点的一个分叉口,救援队伍分成了两队。10点20分左右,应雄庆所在那一队突然就看到了三个孩子。

  “孩子们看到我们第一反应是惊讶,我想他们是怕遇到了坏人,等到我们告诉他们‘别怕,叔叔是来救你的’之后,那个最大的女孩说了句‘谢谢叔叔’”,这可把队员们激动坏了,大家来不及欢呼,先把他们抱起来。应雄庆把背包里的两件衣服取出来,包在了小男孩陈瀚林和小女孩陈敏洁的身上。

  应雄庆说,“那个小男孩下半身湿漉漉的,特别凉,我们马上拿出包里的食物喂给孩子”。队员们实在太激动了,他们的欢呼声很响亮,刚刚分开的另一队人听到了声音,也赶了过来,大家一起抱着孩子下了山。

找到失联的孩子
找到失联的孩子

  搜救队员:没有谁是“第一功臣”

  找到孩子依靠的是团队的力量

  失联了72个小时后,孩子们终于找到了!好消息传来,无论是救援人员、村民还是守候消息的媒体记者们都欢呼起来,最初,不少媒体记者们都想知道“谁是第一个发现孩子的人”?

  我也详细询问了岩头镇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得到的答案却是“没有谁是第一个发现的”。

  一开始,队员葛浙斌和杜冰峰被一些媒体分别报道为“第一个发现孩子的人”,今天中午12点半,正在指挥部大院的杜冰峰跟我说:“我们是同时找到的,同时跑过去的,而且,我们是这么多队伍里的一员,孩子们就在指挥部划定的搜救区域里,如果不是我们找,换成其他救援队也能找得到,这次能找到孩子,依靠的是团队的力量。”

 

【专题】浙江金华三名儿童失联 多方力量全力搜救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浦江 救援 搜救 找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