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习近平旋风调研三大中央媒体 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
2016年02月20日 22:07:49 来源: 央视网

  春雨贵如油,2月19日恰逢雨水节气。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密集调研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三大中央级主流媒体。

  习近平对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有过许多重要论述,体现了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入思考。他一直强调,要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也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同时,习近平对新闻工作的创新也提出了“要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的具体要求。此次调研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表示了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亲切慰问和关怀,也亲身感受和了解了新型主流媒体平台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上的积极探索。

  习近平连线央视北美分台 勉励央视打造融媒体

  2月19日上午11时15分,习近平到访中央电视台。在中央电视台的总控中心,习近平同位于华盛顿市中心的北美分台视频连线,了解分台建设运行情况。当得知分台成立4年,每天提供5小时、全自制的节目,90%的工作人员来自当地,习近平对此表示肯定,向分台全体人员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CCTVNEWS官方微博也以全英文字样发布了这一消息。

  习近平在中央电视台调研期间,走进了位于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大楼二层的央视《新闻联播》导播间,同编播团队互动交流,问候直播线上的员工,鼓励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新闻联播》创办38年,是央视历史最久的栏目。

  在导播间,习近平饶有兴趣地连续体验了三次直播切换,当习近平依据导播提示最后切出二号机位时,央视新闻联播主播康辉播报道:“本次《新闻联播》节目播送完了,是由习总书记亲自切换的。”

  此外,在央视新闻中心,习近平听取了中央电视台媒体融合汇报。央视新闻新媒体和央视网共同汇报了央视“电视+新媒体”的媒体融合策略与发展计划。

  汇报中提到,央视新闻微博、微信、微视频及客户端“三微一端”用户达到2.3亿人次,央视网月度独立访问用户5.15亿人次。目前正在以新闻为龙头,以视频为重点,以用户为中心,打造“智慧融媒体”。

  听取汇报过程中,“9.3大阅兵”新媒体传播的相关话题引发了习近平的浓厚兴趣。在听完汇报后,习近平勉励道:“媒体融合是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要的方面。”

  习近平新华社关切走基层 视频连线调查记者

  新华社是习近平此次调研的第二站。在新华社,习近平更多地了解和肯定了新闻工作者走基层的报道工作。

  习近平在新华社国内部总编室同采编人员交流。编辑部负责人向总书记介绍了稿件审发流程和业务建设情况。几位刚参加新春走基层采访的记者汇报了采访见闻。总书记鼓励大家要接地气,多采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

  通过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远程指挥系统,习近平同正在河南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进行基层干部作风调查的记者视频连线。总书记指出,基层干部作风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新闻记者要深入调查研究,多掌握一手情况。

  听闻新华社客户端“现场新闻”受到欢迎,很多网民给记者点赞,习近平也按动“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页面,屏幕上立即闪现“点赞+1”。

  此外,习近平参观了新华社社史展。新华社前身是1931年在江西瑞金成立的红色中华通讯社,是我党最早的新闻机构。展厅内,习近平仔细察看了旧时的发报机、手摇马达和现在先进的海事卫星、无人机,了解新华社发展历程。

  首站人民日报 亲手发布元宵语音祝福

  人民日报社是习近平此行的第一站。在人民日报总编室编辑平台,习近平看望了采编技术人员,向编辑和拼版操作员了解编辑、拼版等工作流程,勉励大家精益求精,把报纸办得越来越好。并重点调研了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了解了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运营情况。

  习近平还通过实时播报系统,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问候。他亲手点击键盘,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发布了问候语音。内容为:“大家好!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很快,屏幕上显示,网民点击量迅速攀升。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这是习近平常说的一句话。一直以来,习近平带着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贫困百姓的生活。在人民网的演播室,习近平同福建赤溪村干部群众在线交流。对大家脱贫致富给予肯定,祝愿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赤溪村曾有“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习近平任宁德地委书记时高度重视这里的扶贫工作,去年1月对当地脱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曾指出,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此次,习近平对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的旋风式调研鼓舞了新闻工作者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上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需要不断凝聚全国人民积极奋进的思想力量。因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至关重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习近平同志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重要方针,也是主流新闻媒体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指南。

标签: 责任编辑: 胡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