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 浙江记者深感责任重大
2016年02月20日 23:26:22来源: 浙江日报 马悦 纪驭亚 王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中央新闻单位实地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浙江新闻舆论工作者和广大浙江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第十一届浙江飘萍奖获得者、杭州电视台明珠频道总监夏茂松刚从台里下班就认真收看了央视有关新闻,他表示,今天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新时期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自己更感责任重大。

  总书记指出,“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以社会新闻报道、品牌文娱节目见长的明珠频道必须牢牢坚持正确的导向,必须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本,弘扬“走转改”精神,把火热的浙江实践作为新闻报道的主题,把弘扬人间的真善美作为文娱节目的主要内容,用更多接地气、有温度、带泥土味的故事和文化节目,感动观众,感动社会。

  杭州日报记者王毅对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中央新闻单位调研时鼓励记者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感触特别深。

  王毅说,自己一直认为“不到现场不发稿”是记者的基本要求,从业16年来自己也一直是这么做的。记者一定要在现场,只有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新闻报道才可能接地气、鼓士气、聚人气。

  走基层,身要往下,心更要往下,只有接上了地气,才会有创作灵感。只有沉到基层,与采访对象零距离,与新闻现场零距离,才能捉到“活鱼”,作品才能贴近实际,富有感染力,才能无愧于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浙江高校从事新闻教学的老师们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传播学硕士生导师李昌祖表示总书记的话让自己深有共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事实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是一个简单的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革新的技术问题,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族人民决战全面小康、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抗击意识形态领域外来攻击的有效路径,从这个意义上讲,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就是实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价值理念的有效载体,这是全体新闻舆论工作者和新闻院校教师的神圣使命。

  作为一个传播学老师,要在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未来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正在国外参加国际教育交流的浙江传媒学院老师章洁,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看到了总书记的调研活动和重要讲话,她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深有感触。

  她表示,高校培养的新闻人才,应该是政治坚定、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过硬的人才。要让学生明白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对社会具有巨大的影响力,是构成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鼓励学生在大学里首先成为一名政治坚定的媒体人,要时刻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在大学时期,就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树立爱党、爱国、爱民族、爱人民的理念,做一个党和人民放心的未来新闻舆论工作者。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给高校未来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极大的启示。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研究生刘天19日中午起就通过手机一直关注总书记的调研和座谈会新闻。他说,下半年自己将毕业,成为传媒业的一员。

  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使自己进一步意识到新闻传媒业的更新换代是非常快的,只在校学习远远不够,必须多实践,多深入群众,从党的要求、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启发自己跟上未来新闻创新的步伐,在即将开始的新闻生涯中,将总书记的叮嘱谨记在心,努力践行。

  曾在本报实习的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张方颖表示,实习期间,耳闻目睹党报记者老师如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如何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如何走近基层群众开展报道,感触很深。

  作为未来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我们就要如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也要及时反映群众创造的经验和群众的实际情况,从而让党和政府更好地了解群众所需,推动实际工作、解决群众困难。

标签:责任编辑: 胡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