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总书记的媒体观:那些年习近平对媒体的寄语
2016年02月20日 23:41:35 来源: 央广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为召开这次座谈会,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

  一直以来,习近平对于党的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工作高度重视。他曾多次视察新闻媒体,明确阐释媒体工作的重要地位,勉励新闻工作者坚持党性原则,把握信息时代传播规律,更好地发挥媒体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1989年,习近平在福建宁德就职时,曾撰写《摆脱贫困》一书。书中《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一文,系统地谈到了新闻工作的规律性。习近平表示,新闻学作为一门科学,与政治的关系很密切。但不是说新闻可以等同于政治,不是说为了政治需要可以不要它的真实性,所以既要强调新闻工作的党性,又不可忽视新闻工作自身的规律性。

  2002年,习近平在与中央驻浙新闻单位和浙江省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座谈时强调,要坚持政治家办新闻的原则,高举旗帜,把握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加大新闻改革创新的力度,挖掘新题材,丰富新语言,探索新手法,创造新风格。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从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中汲取养料、寻找线索、提炼主题”。

  2004年5月,习近平以“哲欣”的笔名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他提出,“新闻舆论部门的同志要遵守新闻纪律,做到反映情况客观真实,鼓劲帮忙而不添乱”,“新闻舆论要唱响团结稳定鼓劲的主旋律,及时准确地传播党的声音,积极有效地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形成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同样是在2004年,习近平在当年的浙江省委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报实情、说实话、鼓实劲、求实效”。他强调,“把新闻宣传工作的视点对准现实生活,说群众想说的话,讲群众能懂的话,为群众创造更多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提供更多喜闻乐见的新闻和信息”。

  2006年1月,习近平在看望人民日报社和新华社驻浙编辑记者时强调,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新闻宣传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的喊口号上,要体现在具体文稿的撰写、修改和具体事件的宣传、报道上,要体现在如何拓宽工作思路,更新办报理念,丰富办报手段,突出办报特色,增强发展活力,提高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战斗力上。一句话,要体现在具体的实践创新上。

  2007年,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在与中央驻沪媒体及市内媒体主要负责人座谈时强调,要处理好正面报道与舆论监督的关系,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弘扬主旋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实现新闻舆论的正确有效引导。

  在2013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他还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2013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2015年12月,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通过微博,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祝贺新年,并系统阐述了军队宣传思想工作,强调“3个坚持”和“3个更强”。即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目的则是“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最后,送上习近平在2006年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十二个字要求:“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

标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