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迎接G20峰会 杭州首启全城系统化亮化提升工作
2016年02月21日 08:18:32 来源: 杭州网 任彦

  十里银湖墅实景图

  一个多月后,夜杭州将会更美。

  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为迎接G20峰会,杭州首次启动全城系统化亮化提升工作,不仅围绕西湖、运河、钱塘江三大核心景区进行景观灯光提升工作,还将对重要道路以及10个入城口进行亮化“装扮”。据悉,整体工程将在今年4月前后完工,届时,杭州会成为融合“水墨江南”的美丽“不夜城”。

  南线和湖中三岛都亮起来

  优雅的“北山之夜”、素雅的宝石山夜景灯光……这些年,西湖夜景虽让人流连忘返,却也有美中不足。很多游客夜间在断桥上往南眺望时发现,西湖南线几乎是一片黑,湖中三岛(湖心亭、三潭印月、阮公墩)也略显暗淡,西湖夜景似乎没能连成一片。因此,这次西湖亮化提升工作的重点就落在南线和湖中三岛上。

  市城管委区亮灯监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亮化提升主要以湖中视角,打造西湖南线山体灯光联动和湖中三岛“四季变换”,调整提升城市东望天际线和北线现有灯光,通过智慧系统智能控制,实现可调可控、该亮则亮、该幽则幽的“水墨江南”夜景。

  针对西湖南线,吴山、雷峰塔、夕照山、南屏山、九曜山的山脊线都会被勾亮,让整个夜西湖都亮起来。而湖中三岛,除了以前的基本功能性灯光外,将增加有戏剧场景的灯光秀。最关键的是,西湖沿线的灯光和湖中三岛的灯光将连成一片,以智能化控制,各种角度各种场景随时整体变换,非常奇妙。

  大气夜景堪比维多利亚港

  目前,杭州有西湖夜游、运河夜游,却独缺钱塘江夜游,这是为什么?因为钱塘江两岸有30公里的江岸线除了功能性照明灯光外,几乎没有景观亮灯。

  眼下,钱塘江两岸的景观灯将进行大幅提升改造。据介绍,钱塘江亮化提升工作主要以钱江新城和奥体中心为核心向西延伸,对绿化带、建筑、桥梁进行整体灯光渲染,体现“雄伟、澎湃、大气”的钱塘江夜景特色,平日以建筑静态灯光为主,节庆期间可通过节点建筑实现灯光联动,通过动态灯光画面演绎杭州文化。

  住在钱塘江两岸的居民将因此收获实惠,今后,他们夜间可以在江堤的游步道上散步,欣赏雄伟的夜景。另外,钱塘江游船夜游也将具备启动条件,相比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游,相信也不会逊色。

  提亮7大节点,提升文化韵味

  2008年起,杭州实施运河亮化工程,目前,拱宸桥、西湖文化广场、艮山门等运河主要节点在夜间都灯光璀璨,运河夜游也很火爆。遗憾的是,很多运河沿线建筑、节点都没亮起来。

  市城管委区亮灯监管中心透露,本次运河亮化提升主要针对运河的武林门至轻纺桥段进行整体灯光改造提升,在恢复原有亮灯基础上,进行重要旅游节点、跨河桥梁、沿河绿带、两岸建筑的文化旅游打造,整体以打造“千年古运河,风情夜杭州”带动运河夜游,重视“水墨丹青”的照明韵味,通过增加武林门码头、朝晖桥、潮王桥等7个节点的照明,营造出渔火点点的江桥暮雨、十里银湖墅、“小桥流水人家”等移步换景的视觉效果,使运河成为一条雅俗共赏的夜游路线。

  10个入城口也要亮化“装扮”

  10个入城口指的是沪杭甬彭埠入口、沪杭甬德胜入口、绕城南庄兜入口、绕城杭州北入口、绕城杭州南入口、绕城留下入口、机场公路西兴入口、机场公路主线入口、火车东站和城站火车站,都是进入杭州的重要门户。

  此次亮化提升会对10个入城口及周边建筑的景观实施亮化,提升功能性照明和夜环境品质。市城管委市区亮灯监管中心透露,入城口的立交将是特色,如德胜立交,原先采用的是细条的轮廓灯,今后德胜立交侧面都会打亮,整体轮廓会更加显眼。

  此外,以环西湖道路、城市重要商业街、城市骨干高架轴为重点,杭州约40条道路也将启动沿线亮化提升,实现道路提亮、夜景增靓,提升城市主要道路和商业街的亮化水平。(杭州日报)

标签: G20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