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新华网评:忠诚履行党的新闻工作者职责
2016年02月21日 09:10:00 来源: 新华网 张玉胜

  习近平总书记19日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出的“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字要求,清晰界定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诠释与发展,更是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思维引领和行为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寄予了多么大的信任与厚望。

  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必须恪守诚实守信的职业底线,多写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报道,用记者的笔端和镜头激浊扬清,弘扬正能量。这既是人民群众的殷切诉求,更是记者的职责所系。

  确保新闻报道接地气、有温度,首先要勤于“求实”。这就需要新闻工作者发扬俯下身子、深入一线和倾听民声的务实作风,走进乡村社区、企业车间,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感知民情冷暖,感受时代脉搏。借用业内行话就是要“沉下去、抓活鱼”,切忌腿脚懒惰、浮光掠影。

  其次要勇于“求证”。置身于当下利益多元、诉求多样和自媒体发达的信息时代,记者的新闻报道要敢于质疑、小心求证、谨慎发声。凡事当多问几个“为什么”,力求新闻报道经得起历史和真相检验,切忌先入为主、偏颇虚假。

  其三要善于“求是”。写出接地气、受欢迎的新闻报道,需要新闻工作者熟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把握社会发展和新闻传播的内在规律,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拥有秉持主旋律、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职业操守,努力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者。

  恰逢雨水节气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犹如绵绵春雨滋润着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心田;习总书记的教诲与嘱托,一定会激发新闻工作者为中国梦助力加油的强大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