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肩负职责使命 谱写时代华章
——二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2月22日 05:12: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评论员

   浙江在线02月22日讯 (浙江日报评论员)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方向:“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这48个字,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信任和要求;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是召唤、职责和使命!这48个字,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发展,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文之美恶,视道合离”,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敏锐把握发展大势、深入洞察社情民意、传播弘扬时代精神,全景展现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伟大实践。我们要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高水平、高质量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为我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赓续红色血脉,再次凝聚起人民的伟力;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将人民的奋斗和价值追求镶嵌在国家发展、时代前进的宏伟蓝图里,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同步伐、共奋进,踏出前进道路上的铿锵足音。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尊重传播规律、创新传播形态、变革引导范式、改变媒介话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情操引领社会正能量,以饱含深情的笔触记录壮阔中国、展示进取浙江,以深沉的精神追求滋养生生不息的发展动能。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社会价值观和利益诉求多元的语境中,众声喧哗芜杂。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最前沿,必须旗帜鲜明、激浊扬清,引导人们全面认识当代中国、客观看待外部世界,让主流声音更响亮。“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如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敢于亮剑、廓清迷雾,消除偏见、增进理解,以正义理性之声驱除发展杂音。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一带一路”“义新欧”从地理上沟通了外部世界,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更促进浙江与世界深度融合。我们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增强传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发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好声音。

  正值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我们正走进新时代,每一步都将意义非凡;我们正踏上新征途,这一程最要凝神聚力。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重托、履职尽责,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在拓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百年梦想的道路上,谱写奋进华章,努力走在前列。

标签: 新闻|舆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