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重磅考古成果参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良渚:中国最早大型水利工程
2016年02月22日 05:53: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俞吉吉

   浙江在线02月2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俞吉吉)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日前启动,一项重磅考古发现也随之浮出水面——位于杭州余杭区瓶窑镇境内的良渚水利系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拦洪水坝系统。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证实,这一发现是2015年7月起,经过半年多的正式发掘于不久前最终确认的。

  省考古所递交给国家文物局的参评资料显示:距今5000年左右的良渚水利系统的确认,是中国古代水利史研究的重大突破。作为世界上最早的拦洪水坝系统,它与埃及和两河流域早期文明的渠道、水窖等以引水为主要目的的水利系统形成鲜明对照。

  据省考古所介绍,世界各地早期文明的出现,都与治水活动密切相关。良渚古城是中国最早进入国家形态的地点,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良渚古城外围的水利系统和古城在空间和时间上具有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对研究良渚古国的出现和发展乃至中国文明的起源都具有重要意义。

  良渚水利系统工程浩大,仅外围堤坝的总土方量即达260万方,在良渚古城的北面和西面,由11条堤坝组成,是良渚古城建设之初,统一规划设计的城外有机组成部分。

  良渚水利系统的发现与良渚古城的发掘紧密相连。2007年良渚古城发现后,省考古所对古城的整体结构进行了重点研究;2009年以后,以岗公岭水坝的发现为契机,采取多种手段对该区域进行长期调查,发现良渚古城外围存在着庞大的水利系统。

  为了解坝体结构、获得地层学资料,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人员于2015年7月至今年1月,对老虎岭、鲤鱼山、狮子山等水坝进行了正式发掘。在发掘进行的同时,还与山东大学和南京大学联合对坝体和库区进行了勘探调查。经过发掘和调查,确认了这一水利系统的分布情况,获得坝体结构和营建技术的重要信息,同时获得了证实坝体年代的关键地层叠压关系,验证了前期水坝碳14测定结论的可靠性,并最终证实该水利工程已距今5000年。

  据考古研究推测,该水利系统可能具有防洪、运输、用水、灌溉等多方面功能,与良渚遗址群及良渚古城的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天目山系是我省的暴雨中心之一,雨水充沛,夏季极易形成山洪,对地处下游平原的良渚遗址群形成直接威胁。通过该水利系统的高、低两级水坝,可将大量的来水蓄留在山谷和低地内,起到防洪作用。此外,良渚时期轮式交通及配套道路系统尚未形成,水运是最便捷的运输方式。高坝所在的山谷陡峻,降水季节性明显,夏季山洪暴发,冬季则可能断流,不具备行船条件,通过筑坝蓄水形成的库容,则可以形成连接多个山谷的水上交通运输网,方便运输。

  良渚古城水利系统的发现与确认,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据省考古所介绍,该水利系统的确认证实良渚古城具有完整的都城结构,由内而外依次为宫城、王城、外郭城和外围水利系统,成为中国后来都城结构的滥觞。整个都城系统历经5000年尚能保存如此完整,世所罕见,也为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良渚人在流域的上游、中下游兴建不同类型的水利设施,表明他们已经具备全流域的水环境规划和改造能力。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其规划视野之阔、技术水平之高令人刮目相看。大规模的水利系统建设,涉及复杂的组织机构、人员管理和社会动员,这为认识良渚古国的管理机构和社会复杂化程度开辟了重要的观察视角。

  据了解,这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共有38个项目入围,浙江有三项,另外两项分别是绍兴越国王陵及贵族墓考古调查与勘探、杭州南宋临安城址。

标签: 良渚|水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