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大波“创业学院”来袭!浙江省高校3月底前将普及
2016年02月22日 14:25: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从今年起全面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3月底前全省普通高校将普遍建设创业学院。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支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思想认识不一、培养机制不全、课程体系陈旧、教学方式单一、师资力量不足、指导帮扶不够、保障措施不力等问题,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亟待健全。

  针对上述问题,《实施意见》要求全省范围内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包括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等;推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如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及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全面推进高校创业学院建设等;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服务,包括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队伍建设、完善教师激励约束和发展机制、改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等;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如完善大学生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强化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竞赛的支持等。

  今年起,浙江省将每年举办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吸引社会资本对优秀项目的资金扶持;实施“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到2020年将培训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30万名,每年重点培训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两万名。与此同时,到2020年,浙江省还将培育创业导师5000名;建立创业导师数据库,实现创业导师教学资源共享,开展创业导师与创业学生对接活动,结对指导两万名创业大学生。

  《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浙江省将实现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2014—2017年)预期目标,全省高校毕业生毕业1年后自主创业率稳定在5%以上;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战训练、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涌现出一大批大学生创业群体和大学生创业企业。

  “全面推进高校创业学院建设,这是我省最重要的举措,也是这个文件的最大亮点。”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要求,到今年3月底前全省普通高校将普遍建设创业学院,并完善相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探索创业学院建设与运行新模式,选择若干所高校开展本专科“3+1”“2+1”、研究生专业硕士融合创业教育等不同类型的创业教育模式改革试点。

标签: 创业|学院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