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每天30万人免费租用公共自行车 这“账单”谁来报销?
2016年02月23日 16:28:1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包卫丽

  杭州每天30万人免费租用公共自行车

  在杭州,一辆公共自行车平均每天要被租用4.5次,主城区每天有30万人次租用,让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免费自行车,这应该是一种“城市福利”,那么免费的背后,谁来报销这“账单”呢?

  2月23日,杭州公共自行车主城区亭(棚)广告五年经营权在杭州产权交易所公开竞价,经过多轮网上竞价角逐,转让第一年总共获得4030万元的营收,都将投入公共自行车的发展中。

  可持续发展主要依靠广告收入

  截至2015年底,杭州共有8.14万辆公共自行车,累积租用量在6.6亿左右,主城区每天有30万人次租用,免费使用率超过96%。公共自行车显然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

  据介绍,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的主营收入主要以广告为主,目前主城区为4000万元左右,加上滨江和下沙的广告收入将近在5000万元左右。另外,加上政府的服务采购及相关收费等总共收入在8000万元,基本上实现了“公共自行车运营项目不花纳税人一分钱”的承诺。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陶雪军表示,此次挂牌转让成功,对杭州公共自行车未来五年的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为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运营保障。

  此外,陶雪军还说,希望未来五年企业能经营好这个媒体资源。今年杭州恰逢G20峰会,期待展现出更多具备杭州特色的广告。

  微薄的租车资费为何不彻底免除?

  近年来,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不断通过资源的开发实现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可持续发展。公共自行车的免费使用率超过96%,这其中还产生了4%的费用。

  “既然是一种城市福利,为什么不彻底免费?”常租借自行车的市民都知道,租车需要200元的押金,一旦租车者租车时间超过1小时,就会产生1元起步的租车资费。虽然费用很低,但还是有市民期待完全免费。

  对此,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陶雪军认为,杭州人口众多,不可能实现“人手一车”,适当的收费是为了提高车辆周转效率,方便更多的市民乘客使用。

  不过,有不少市民都有租车完全免费的小妙招,第1个小时是免费的,从第2个小时开始要收费,如果一辆车的租借时间快要超过1小时,建议半路换车,这样就不会再产生费用了。

标签: 公共自行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