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每天占据微信运动排行榜前列的朱晨 是环卫工 也是“红袖章”
2016年02月24日 08:39:5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游广敏 摄影 葛亚琪

  姓名:朱晨职业:小营环卫所环卫保洁管理员

  今年春节,当你大吃大喝养肥肉、死赖床上不起来的时候,有位“运动达人”天天以1.4万步,占据朋友圈微信运动排行榜头条。

  这么拼为什么?

  一米八的大个子朱晨嘿嘿笑了:“走路,是我的工作方式啦。”

  刚过而立之年的朱晨,是小营环卫所环卫保洁管理员,工作日里,每天要把小营街道范围内大街小巷以及39座公厕走一遍,检查这些地方的保洁工作是否到位、是否有工程车抛洒滴漏现象等。

  “路面有没有塑料袋、大面积油渍、工程车漏下的泥块,这些只有边走边看。”环卫所上班时间是8点,朱晨一般会抽一个小时时间处理业务,9点开始到下班的时间,基本上就在路面和公厕巡查中度过,“不管刮风下雨,庆春路、环城东路、建国中路、西湖大道……都走一圈,检查卫生的同时,劝导一些乱丢垃圾、横穿马路的行为,还为外地游客指指路。”

  这个听起来枯燥又辛苦的工作,他已经干了3年多。

  从去年12月底开始,朱晨跟小营环卫所的100多位同事,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平安志愿者”。

  这是上城区为助力G20峰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的志愿者队伍。目前上城区城管系统已经有包括停车收费员、环卫工人、协管员在内的1500多名工作人员加入了其中。

  小营环卫所的环卫工人作为第一批参与行动的一线路面作业人员,充当起治安巡查力量的第三只“眼睛”,随时关注路面上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不文明现象,能劝导的劝导,有危险性的则通知公安部门。环卫所还跟派出所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确保平安志愿者的信息能及时反馈到公安系统。

  对这项工作,朱晨有个更形象的解释,就好比北京的“朝阳大妈”,看到治安巡逻、安全防控、隐患监察的问题都要管一管。

  现在出门时,他和同事们都会戴上“平安志愿者”的红袖章、脖子上挂个黄哨子。“红袖章是为了体现志愿者的形象,而且对不法分子能够起到威慑作用,黄哨子用来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吹起来通知附近的民警和特保人员。”

  高高壮壮的小伙子在路上盯着垃圾瞅,有时候还得逮着乱丢垃圾的人劝导一番,场面会不会尴尬?

  朱晨的回答很坦然:“管好垃圾就是我们的工作,最头疼的是乱扔垃圾。希望大家能够体谅环卫工人,一起努力,向世界展示美丽整洁的杭州。”(都市快报)

  

标签: 环卫工 G20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