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浙江省在长兴试点“科技镇长团”制 小乡镇迎来聪明大脑
2016年02月25日 04:40: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文芳

  编者按:为破解县域科技创新难题,2015年10月,省科技厅率先在长兴县试点“科技镇长团”制,派出了我省首批由6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组成的“科技镇长团”入驻乡镇(街道、园区)挂职,成为我省探索乡镇科技管理、促进基层产学研结合、改革县域科技供给侧的创新尝试。

   浙江在线02月2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李文芳 县委报道组 成守江)近日,湖州市长兴县画溪街道,东宇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屠金东的办公室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我们公司在生产与研发抗谐波智能低压无功补偿柜时遇到了技术难题,想创新但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屠金东开门见山。坐在对面的人列举了几个技术解决方案,让他连连点头称赞。

  “这么专业的干部,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屠金东不知道,这位名叫杜强的客人不仅是画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还是浙江省能源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他还有个身份,就是长兴县“科技镇长团”团长。

  去年10月底,杜强和其他5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分赴长兴县6个乡镇(街道、园区)担任“科技镇长”。与常见的基层挂职相比,这次科技镇长团成员挂职为期两年,且脱岗全职担任所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这些拥有专业背景的科研人员、高校工作人员,其专业所长与所挂职乡镇的主导产业相匹配。

  智力供给

  解乡镇技术之渴

  杜强所在的画溪街道工业企业达300余家,主要是蓄电池、耐火材料、纺织等企业。“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促使企业通过产品创新、工艺创新、装备创新、理念创新以及营销模式创新来提高效益。”杜强刚到任,就决定要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推进企业创新发展。

  当前,画溪街道正在以天能、超威等企业为基础布局发展新能源特色小镇,其中十大重点项目之一就是华能的智能微电网项目,但华能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当地能源形式单一,与国家能源局建设智能微电网必须满足的多能互补的条件不匹配。针对画溪街道的实际,杜强向华能提出可通过对城市生活垃圾的热解气化处理、回收EV电池等方式来解决能源形式单一问题,目前,该提议正在变为现实。

  杜强还将自己的科研项目与当地农村污水治理结合起来,更为环保节能地处理农村污水。

  在林城镇、夹浦镇、泗安镇、吕山乡、开发区,科技镇长们不仅将自己的科研项目扎根当地,为当地企业建言献智,也共享着各自的专业特长。近日,在吕山乡挂职科技镇长的省农科院食品科学研究所教授级高工周利根来到了画溪街道,为画溪街道近万亩葡萄如何提质增效出谋划策。

  成果供给

  集产学研合力

  近年来,我省通过发行科技券、创建科技大市场等一系列尝试,试图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促进科技成果有效供给。

  科技镇长们在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有效供给上具有天然优势。现任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的王磊,是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讲师。2010年,浙大、万向和浙工大联合完成了省重大项目“汽车底盘共享设计平台”,后来作为浙工大一项技术成果一直“待嫁闺中”。王磊在企业调研时发现,康迪电动汽车(长兴)有限公司一直想做针对电动汽车设计的共享平台,于是,王磊利用该成果与企业研发人员一道设计出电动汽车设计共享平台,使沉睡多年的科研成果有效转化。

  夹浦镇科技镇长丁新波,是浙江理工大学的副教授。在调研莱美股份有限公司时,莱美提出转型升级的强烈诉求,希望能在节能环保、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上有所突破。而丁新波的同事、浙江理工大学沈一峰教授正是该领域的专家,于是经丁新波牵线搭桥,双方一拍即合。目前该企业与沈一峰教授正在围绕“高效短流程染整关键技术和数码印花功能性面料开发及产业化”这一项目展开合作。

  工业炉是林城镇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今,企业科技创新需求意识渐浓。林城镇科技镇长王宇,是浙江科技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讲师,在对镇内企业宇清炉料的调研过程中发现,企业虽然接到客户订单,但某些高端工业炉的制造还面临一定技术壁垒。于是,王宇立马引荐省能源院的专家与企业进行对接,目前省能源院的部分成果正在落地当中。

  人才供给

  解企业后顾之忧

  科技镇长们常常坐在一起谈论各自所在乡镇的发展出路。他们谈得最多的,就是专业人才的匮乏。目前,丁新波正在努力推动浙江理工大学与长兴共建现代纺织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同时,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在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建立浙江理工大学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为企业发掘所需的人才、留住人才,同时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今后进入企业开展课题研究,以及为今后留在长兴的纺织、印染和非织造企业工作提供一个双向选择的平台。

  王磊也正在牵线搭桥,将浙江工业大学机械系卓越班的10名优秀大三学生介绍到康迪进行专业实习。此外,王磊还打算在长兴成立浙江工业大学的“技术转移中心”和“地方研究院”,把浙工大的先进技术和人才引进到长兴。

标签: 科技|镇长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