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地势不平的孤岛上有人急病 直升机空中悬停降绳救人
2016年02月25日 06:20: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汪子芳

  救援队员和病人一起被拉回舱内

   浙江在线02月25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黄君君 记者 汪子芳)2月23日开学第一天,北麂岛上北麂小学老师池骁碧突发急病,危在旦夕。但因海上风急浪大,唯一的海渡轮停航,其他船只更无法出海。

  北麂海岛社区忙向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温州救助飞行基地(以下简称“东一飞”)求救。东一飞派直升机驰援,但海岛地面不够平坦开阔,无法降落。直升机悬停空中,一名救援队员缒绳而下,绑住病人后一起回到机舱。前后只用半个多小时,就将池骁碧转送到温州机场,随后将病人转移到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抢救。

  急救之后,池骁碧老师病情缓和,被送往瑞安人民医院观察治疗。

  池老师病了,呼吸都有点困难

  但风浪很大,海岛和地面唯一的渡轮停航

  病人下了飞机

  北麂岛距瑞安市区有37海里,与市区往来只能依靠唯一一艘海渡轮,单程要开3个多小时。

  26岁的池骁碧是北麂小学一名语文老师,在岛上已经任教两年多。2月22日,开学前一天下午,他乘坐海渡轮到学校报到。下船后,他就感觉身体非常不适,“当时小便不太顺利,而且人也很不舒服,眼睛肿成一条缝,呼吸有点困难”。

  池骁碧在同事的陪伴下来到北麂社区医院。“医生以为我是胃病,叫我多喝水,可水喝多了,肚子就胀得更厉害。”池骁碧准备前往瑞安市区医院治疗,但当时海上风急浪大,过海轮渡停航,最快也要周五才能通航。当晚,池骁碧和同事在岛上问了一大圈,没有渔民敢冒险出海。此时,他的肚子已经鼓起来,脖子上的青筋都冒了出来。

  池骁碧的妈妈谢女士和丈夫当晚未眠。

  池骁碧勉强支撑,可到了第二天中午12点多,病情更加严重。

  池老师的爸妈找到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

  温州、瑞安应急救援部门也找到“东一飞”

  车不通,船不行,唯一的希望就只有飞机了。谢女士和丈夫决定去找架飞机。

  2月23日11点半,谢女士和丈夫决定到温州机场试一下。“曾看过一则新闻,海上有个渔民受伤,温州机场附近有架直升机飞去救援。“

  温州机场工作人员建议去找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

  “我们11点半左右接到家属电话,就让家属赶紧找温州应急联动中心(温州市110指挥中心的另一块牌子)开具救援任务单。”“东一飞”温州基地主任金志荣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得知池骁碧的情况后,北麂社区和瑞安应急救援中心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联系温州应急联动指挥中心。

  “接到瑞安市的情况报告后,我们联系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和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同时开通120绿色通道,协调120急救车辆和温州机场方面对接。”温州应急联动中心负责人介绍。

  直升机悬停,队员缒绳救人

  经急救,池老师病情缓和

  2月23日12点12分,“东一飞”正式接到指挥中心救助指令。

  “虽然当时天气比较阴沉,不过基本符合起飞条件,海上云底高有300米到500米,水平视野能见度也有10公里。”金志荣说,申请空中航线后,12时52分直升机从温州机场飞往北麂岛。

  北麂岛离温州机场直线距离26海里。13时14分,直升机到达北麂岛上空。但这里除了山就是村庄,不符合降落条件,“东一飞”与地面联系,找到一处相对空旷场地,飞机悬停半空实施救援。

  “两名救援人员通过绳索降落到地面,一名队员将病人和自己捆绑在一起,回到直升机内。”金志荣介绍。

  13时55分,直升机返回温州机场,现场等待的120救护车迅速将池骁碧送往温州附一医院抢救。经过检查化验,池骁碧被诊断为肾病综合征。急救之后,池老师病情缓和,被转往瑞安市人民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我儿子现在情况好多了,呼吸正常,全身浮肿也消了不少。”谢女士说,“感谢所有帮助我儿子的好心人,如果没有他们,我儿子挺不到现在。”

  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

  2015年12月4日,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入驻温州基地,在温州地区开展海上巡航和免费救援。

  这不是“东一飞”第一次展开救援。今年1月2日,“东一飞”在东海海域的渔船上救助了一名船员,当时这名船员被金属物体击中头部,当场昏迷,直升飞机将他从海上接回,送往温州附一医院进行救治。

  “那是我们第一次在海岛上展开救援。”金志荣说,“希望以后海岛能建设固定起降点,或开辟出一片空地,让空中救援更加快速有效。”

  金志荣告诉记者,“东一飞”直升机可以到海面、海岛、高速路段、山区开展救援,“所有车或船无法立即赶到的地方,我们都可以去。另外,对于城市突发事件,直升机也可以进行空中巡航、侦测或空中指挥。”

  “所有的救援行动都是免费的,但如果接到个人报警,我们要进行信息甄别研判。因此,报警求助信息最好能有其他相关部门的情况说明。”金志荣介绍,如有需要,可以通过温州应急联动中心请求“东一飞”救援。温州应急联动中心与温州110指挥中心是一个部门,因此可以先打110.

标签: 直升机|救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