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肯尼亚来了笔20万美元订单 杭州企业险遭跨国贸易诈骗
2016年02月25日 21:00: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摘要】 杭州一家贸易公司因肯尼亚客户邮件造假掉入了陷阱,险些损失价值20多万美金的货物。杭州上城公安经侦大队介绍,接下来将对该类型犯罪进行预警,并继续侦查这起案件,找到骗子下落。
骗子给的假合同

  浙江在线杭州2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通讯员/程建喜 黄嘉庆 编辑/沈正玺) 进行国际贸易,发邮件是公司之间主要的沟通方式。然而,杭州一家贸易公司因肯尼亚客户邮件造假掉入了陷阱,险些损失价值20多万美金的货物。

  今天,这家公司给帮忙挽回损失的杭州上城公安送来锦旗,以示感谢。上城公安经侦大队介绍,接下来将对该类型犯罪进行预警,并继续侦查这起案件,找到骗子下落。

  肯尼亚客户发邮件要买价值20万多美元的农药

  事情还要从去年讲起。去年10月,浙江某化工公司业务员从“师哥”那里得到一个肯尼亚客户求购化工原料的信息。

  订单上的货物参数指标很详细,业务员觉得可靠,于是通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对客户进行了资信调查。他发现,这个公司真实存在,还是个大公司,有50万美金的信保额度,便进行接触。

  进行国际贸易,邮件是公司之间主要沟通方式。几次联系后,公司与这家非洲的TURBO HIGHWAY ELDOET LIMITED公司签订了价值20.288万美元的销售合同,货物为农药。

  2015年11月22日,公司将货物从上海港发货,运至肯尼亚的蒙巴萨港。对方提出,货物到港后,要转运至乌干达进行清关。这引起了公司的疑心。

  “一般来说,订单客户和收获地点应为同一个地址。”化工公司的风险控制部门经理马女士说,不过对方很快给了说法——因为农药比较特殊,进肯尼亚需要注册文件,所以很多公司不在肯尼亚卸货。至此,他们也就没再怀疑。

  然而不久后,马女士听说同行国外骗子诈骗。业务员立即登录对方公司网站,通过邮件核实对方信息,得到的答复是“公司没有问题”。放心不下的业务员又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这家公司,结果对方说他们根本没有向公司求购农药。

  马女士说,后来他们才弄清了骗子的伎俩,网上显示的TURBO HIGHWAY ELDOET LIMITED公司地址和电话都是真实的,但邮箱是假冒的。“由于时差问题,加上非洲当地公司很少用传真机,只能通过邮件进行贸易。”她说,骗子就抓住这个机会来行骗。

  公安识破国际贸易骗局帮杭州企业挽回损失

  去年12月14日,公司委托公司员工骆某到上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而此时这批货物早已从上海发出,预计在12月18日抵达肯尼亚蒙巴萨港,到时货权将被骗子取得,公司面临巨大损失。

  上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分析报案材料,初步确认这是一起国际贸易合同诈骗案。当务之急是在货物到港之前,通知船务公司协助将货物查封。分局经侦大队马上行动,一方面办理受理、立案手续,另一方面,与上海的船务公司取得联系。

  警方介绍,民警第二天就赶往上海,前往运送货物的达飞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向船务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基本案情,出示法律文书,表明作为一家跨国船务公司有义务配合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

  然而,这家船务公司是法国企业,上海的负责人表示要先通报总部,才能协助公安查封货物。时间不等人,民警继续与法国的船务公司沟通,终于在12月18日传来好消息——货船在到达肯尼亚的蒙巴萨港后没有卸货,而是被查封。

  紧接着,化工公司找齐文件,拿回了货物所属权。目前,大部分货物已在当地销售,另一部分货物还在寻找新的买家。上城公安经侦大队介绍,接下来将对该类型犯罪进行预警,并继续侦查这起案件,找到骗子下落。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诈骗|跨国诈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