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民合创“无违建” 幸福建德再出发
2016年02月29日 06:16: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严卫华 周碧辉 陈迁 周洲

三都渔村风光美 黄琼瑶 摄
 
        浙江在线02月29日讯 (严卫华 周碧辉 陈迁 周洲)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建德之美,美在山水,清澈碧绿的新安江穿城而过,见证了居民们的幸福生活。
  在江城建德,一场声势浩大的“无违建”创建战役正在打响,助力幸福建德再出发。“三改一拆”行动以来,建德共拆除违建26135处,面积446.55万平方米,合计腾出土地293.6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总面积252.2万平方米、土地利用率达85.9%。城市角落、乡村干道等告别了以往的“脏、乱、差”,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拆出一片新天地,改出一片好环境:村里的道路宽了,农民的田地多了,房前屋后的环境变美了;砂石堆、旧棚房、废弃储藏室不见了。2015年,全新亮相的“九姓渔民”公园成了建德北部又一处璀璨的文化新地标。
  生态环境变好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借助“三改一拆”,建德全面整治严重污染的农村养殖棚舍,对拆后土地进行有效集中规划、复垦、利用,草莓、茶叶、中药材种植成为优势产业,实现从绿化、美化到产业化的转型。
  自2014年以来,建德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势头,做好“减存量”“提质量”“控增量”三篇文章,向浙江省首批“无违建市”发起冲刺。一个“天更蓝、水更清”的美丽江城呼之欲出。

 

 
整治“一户多宅” 
打赢“无违建”攻坚战
  在建德市钦堂乡,47岁的老杨很是感慨:“‘无违建’创建好啊,住了几十年的危旧房终于拆掉了。”原来,老杨一家四口挤在井弄里一处5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居住环境恶劣。这里的22户居民,住的房子基本上建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立面破损严重。看着周边的新农居拔地而起,老杨的心里也很焦急。
  眼下,村民期待已久的井弄里改造终于动工了。随着34处违建、一户多宅及危旧房屋轰然倒下,一排排崭新的毛坯砖房立了起来。看着自家的房子从原先的50平方米到现在的125平方米,老杨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现在,新房子已经交付了。看到那个马头墙的造型没?我们的新房还是徽派农居呢!”
  2015年以来,建德市在严格控制新违建的基础上,着力开展非法“一户多宅”整治,农家乐和部分工业企业厂房违法建筑整治,主要道路、河道两侧违法建筑集中整治等多项整治行动。各乡镇街道立足实际,广泛开展无违建乡镇(街道)、村(社区)、河道、道路、景区、林区等各类创建活动,形成了“无违建”创建活动高潮。据统计,建德市共拆除非法“一户多宅”5740户,面积120.72万平方米。
  创建无违建,离不开老百姓的关注、监督、助推。据了解,建德市积极探索、完善违法建筑有奖举报制度,让更多老百姓积极参与到“无违建”创建活动中来。建德市各乡镇街道也相继实施了“无违建”畅通举报机制,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将举报电话与手机相连,保证时时有人接听。
  当前,建德市已正式启动2015年全省首批基本“无违建市”的申报工作。
  拆一处,美一处,才能让“无违建”的创建工作落地生根。“三改一拆”的整治成果转换成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让老百姓们感受到了众多可喜的变化:“你看那片种满草莓、铁皮石斛的果蔬大棚,都是丰收的象征!”
 
昔日扬尘漫天
今朝“九姓渔民”公园
  最近,家住三都镇的村民老徐,又多了一项新活动:每天饭后,到附近的“九姓渔民”公园去走走。一条石廊、一座白塔,这里见证了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三江交汇的风采,吸引着无数市民游客的目光。
  可谁又曾想到,两年之前,这里是三都镇大桥砂石料场。该砂石场没有经过审批,违法占地经营,不仅影响了三都大桥桥头景观,还严重破坏了富春江的生态环境。砂石料场内,大量违建工棚随处可见。由于周边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一遇雨天,污水横溢,环境“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
  遵循“即拆即清、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宜用则用”的原则,三都镇党委政府和村民达成共识,关停砂石场并拆除其违法房屋和设备。当地深入挖掘三都渔村的文化价值,经过清障拆违、建筑整治、景观照明等一系列改造,建起了占地面积18亩的“九姓渔民”文化公园。
  “九姓渔民”公园一经开放后,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原有的陈旧工棚不见了,变成了茶余饭后休憩健身的小广场;原来的砂石堆积处也被景观平台所代替,成为临江远眺的好去处;公园边,一块闲置的土地打下了地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起大型的旅游集散中心……
  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建德市加快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目前,建德市已形成了乾潭东干渠综合开发项目、十里埠岱头旅游综合体开发项目、龙源村文化长廊、下涯高速桥底健身场等拆改亮点。
  “大家出行方便了,生活品质提升了,入目之处更加赏心悦目了。”看到这些拆改带来的变化,老百姓们细细品尝着拆出的甜头。
 
突破思路与方法
违法耕占比创历史新低
  “无违建”创建,建德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拆前学“木匠”,摸清底数,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应拆尽拆;拆中学“铁匠”,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作风、铁的纪律,敢于碰硬,敢于克难,强势抓创建;拆后学“泥水匠”,抹平矛盾,避免冲突,和谐创建“无违建市”。
  凭着“三匠”精神,建德市“无违建”创建工作势如破竹。在建德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的共同努力下,建德市违法耕占比由2015年初的7.9%降至2015年底的1.05%。
  一个礼拜的时间,钦堂乡昌达铸造公司非法占地23亩,全部被拆除了。“其实,我们的做法实际上很简单,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摆在前,把保障做在前。”拆后的土地已经覆盖上了黝黑的土壤,钦堂乡书记何瑞洪说,来年春天,这里将种上连片的水稻。
  拆除违法建筑物、恢复土地原有的种植条件,建德市吹来了泥土的芬芳:违建的郎家砖瓦厂被拆除,完工后复垦面积达35亩;樟村畈黄山顶自然村“一户多宅”整治后,20余亩土地重返耕地;里叶村违建木炭厂拆除后,当地新增了15亩耕地……
  在“三改一拆”中,建德市各乡镇街道态度不变、决心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对新违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
  “这处绿色铁皮棚什么时候搭的?有没有经过审批?”在工作微信群里,建德市“三改一拆”办主任周献锦上传的一张手机照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几通电话后,工作人员就掌握了违建地点、违建时间和责任单位,最终敲定了上门拆违的时间。
  去年以来,针对省市重点信访、重要道路沿线的违建整治情况,周献锦自己带队,跑遍了建德市国省道和县乡道等重要道路沿线,拍摄疑似违建、私搭乱建、脏乱差点位573处,以清单的形式交办,均已全部整改到位,道路环境得到不断美化、洁化和亮化。
  在寿昌镇,每户农户房子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身份证”上,记录着房子的基本信息,上面签着村镇干部和农户的名字。“农房有了‘身份证’,监管起来更有效。”“三改一拆”办的工作人员说,去年7月,寿昌镇的“双签管理”(干部签字和农户签字)在建德全面铺开,拆违反弹得到了卓有成效的长效管控。
  下一步,建德市还将继续坚持改、拆、用相结合,发挥“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活动的最大效益。
标签: 三改一拆 责任编辑: 胡昕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