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淳安“铁娘子”法官患病去世 离世前三天还在交接工作
2016年03月02日 22:15: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实习生/滕一韬
【摘要】 姚春妹是法院系统内出了名的“工作狂”,从业30年一直兢兢业业,即使是患病期间也不放弃工作。2月8日姚春妹因病去世,年仅51岁。一生在最普通的基层奔走,一生在为法律的正义奋斗,这或许就是“铁娘子”法官姚春妹最真实的人生写照。

  浙江在线杭州3月2日讯(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实习生/滕一韬 通讯员/钟法 邵教辉 编辑/沈正玺) 前段时间,很多法官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帖子刷屏:淳安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姚春妹在2月8日因病去世,年仅51岁。

  在法院系统内,姚春妹是出了名的“工作狂”,从业30年一直兢兢业业,即使是患病期间也不放弃工作;“我是法律的执行者,法律面前人人都要遵守。”面对亲属违法,她“帮理不帮亲”;面对家人,她却一直充满了愧疚。

  一生在最普通的基层奔走,一生在为法律的正义奋斗,这或许就是“铁娘子”法官姚春妹最真实的人生写照。

  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离世前三天依然在交接工作

  1986年,从杭州市法律学校毕业后,姚春妹进入淳安人民法院工作。1998年,她开始了执行庭的工作生涯。让姚春妹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这份在男法官眼里都有些吃不消的工作,她一干就是近20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姚春妹的足迹遍布淳安县425个大大小小的村庄,而由她经手的3000余件案子,曲直分明,从没出现过一个错案。

  在姚春妹随身携带的包里,永远都放着一张每周更新的布控电话清单,在患病之前,她掌管这个清单长达半年之久。淳安法院执行局庭长田丰说:“有时找到‘老赖’线索,电话半夜三更也会响起,姚局病了后电话就由我接手,说实话,我一个大男人,夜里都好几次失眠……”

  即使是这样,姚春妹也从来没有抱怨过,反而乐在其中。2014年,姚春妹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有癌症,她才不得不将电话“交”出来……

  姚春妹的徒弟程少博回忆道:“那时被查出患癌,师傅一边挂着做化疗的药袋,一边还故作轻松地向我调侃道‘这下总算可以休息一下啦。’”

  不过,早就忙惯了闲不住的姚春妹还是选择了回来上班,她嘴上说着要休息,心里却放不下工作。即使到后面,身体撑不住了,姚春妹还坚持通过电话交代工作……

  在姚春妹临走的前几天,还特地打电话给一名当事人,告诉他自己病了,案子转交给执行庭庭长,怕当事人联系不上,细心的姚春妹还给他留了办公室电话。

  而这起案子的交接,也成为了姚春妹生前最后一次完成的工作……三天后的2016年2月8日16时,大年初一,医院传来噩耗,姚春妹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离世。

  她是法律最忠实的践行者

  面对“老赖”亲戚她“帮理不帮亲”

  “我是法律的执行者,法律面前人人都要遵守。”在姚春妹的心中,“法不容情”是必须遵守的铁则。

  几年前,在一次执行案件中,一名被执行人匆匆跑到法院,见到承办法官就说:“我告诉你,我可是你们姚局长的亲戚,你们快把我的房子解封了。”

  听到消息后,姚春妹立刻赶了过来。被执行人见到她后似乎更有了底气,立马和她拉近距离:“姚局,你是知道我家困难的,看在我们亲戚份上你总要帮帮忙啊。”

  “如果理在你这边,你不用开口,我也会帮。现在你不在理,我这里肯定不能过关,谁来说都一样。”姚春妹说。听了姚春妹的话,那名被执行人耍起了无赖:“当法官了不起了啊,太没有人情味了!我反正没钱,爱咋办随你们便。”

  姚春妹在向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发现该名被执行人在明显有可被执行财产的情况下却数次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判决的义务。同承办法官商量后,决定对该名被执行人处以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

  两天后,其他亲戚找姚春妹说情。“不行,法律不是儿戏,该履行的义务不能打半点折扣!”姚春妹断然拒绝。又过了两天,被执行人的妻子将执行款送到了法院。

  在那一年过年期间,亲戚告诉姚春妹:“那家人说你平时笑容满面,挺和气的,但办理案子时却狠得不得了!”姚春妹却说,“我是一名法官,必须帮理不帮亲。”

  她还是一名温情的好妻子好母亲

  最大遗憾是陪家人时间太少

  脱下法官制服,平时铁面无私的姚春妹也是一名普通女人。“我这辈子最愧疚的就是你和儿子两个人,陪伴你们的时间太少了。”临终前,姚春妹和丈夫说的一席话,让听者纷纷落泪。

  对于儿子,姚春妹心存愧疚。因为工作的原因,孩子在9个月大的时候就被送去爷爷奶奶家,直到4岁才接回上学。而那时候,儿子因为长期在乡下生活,连普通话都不会说。

  在儿子的眼里,妈妈几乎没有节假日和周末,她常常不在家,除了出差就是加班。上幼儿园的时候,别的同学在放学后都有家人来接,而姚春妹的儿子只能一个人回家,小小年纪胸前就挂了把钥匙。后来,儿子考上了军校,对于忙起来东奔西走的姚春妹来说,每周最让她开心的就是周六儿子从学校打来的电话……

  姚春妹总以为自己可以在退休后弥补之前不够顾家的愧疚,但命运弄人,谁也没有料到弥补的时间不再会有。

  “其实得病后,她比谁都乐观坚强。”姚春妹的爱人说,她一直坚持与病魔抗争,即使是手术前,仍然坚持爬山锻炼身体。可惜的是,癌细胞扩散至全身的多个器官,在临走的前几天,姚春妹轻轻地对丈夫说:“我想走了……”

  不能好好地照顾家人,这是这位“铁娘子”法官人生里最大的遗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法官|最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