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宗庆后传记讲述梦想引力波
——新书发布会昨在京举行
2016年03月03日 04:05: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晨茵

   浙江在线03月03日讯 (记者 刘晨茵) 28年来,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一年中,有200多天奔走在市场一线。他用脚板丈量市场,直至白手起家打造出价值上千亿元的娃哈哈商业帝国……当人们坐在办公室谈论这个老牌中国首富时,他本人或许正走在乡村小路上,或正和小卖部老板聊天。

  3月2日下午,著名企业家、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首部官方个人传记《宗庆后:万有引力原理》在北京召开新书发布会,宗庆后在会上讲述自己创业的点滴历程。

  这本官方传记之所以取名“万有引力原理”,源于宗庆后本人提出的创见:“当你所有的思想聚焦于一点,强大的力量由此而生,它汇聚人脉、金钱、一切。那是梦想激发的引力波。”该书道出了这一朴实理念。

  据记者了解,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宗庆后:万有引力原理》首印20万册,已征订一空,成为当当网等图书网站的财经类热门书籍。

  宗庆后在活动现场说,虽然市面上关于他的书多达百本,但没有一本经其本人授权。出版过《马云内部讲话》的红旗出版社,出于“为中国商业史留下文字记录”的使命感,多次派人上门劝说,他才首次开口系统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

  该书写作历时4年,五易其稿,宗庆后30多次接受专访并亲自执笔反复修改,娃哈哈开放了500万字的资料。该书作者、资深财经记者迟宇宙在发布会上坦言:“文件上‘绝密’的字样和500万字的资料总量,展现了娃哈哈公司和宗庆后本人对这本书的足够诚意。”

  除宗庆后本人外,家人、朋友、员工等120人也是该书的采访对象。那些岁月深处有血有肉、从未披露过的故事和细节一一展现,众多内容是首次披露。该书全面还原宗庆后70年来的人生经历、商业思想。如何通过“开明的专制”经营企业、如何用“家文化”凝聚上万名员工、如何靠神奇的“联销体”网络将产品销售到偏远的西藏那曲,并首次曝光了“达娃”之争内幕。

  应邀为本书作序的财经作家、清华大学教授魏杰在发布会上说,他非常尊重宗庆后这样的民营企业家。更令人敬佩的是,宗庆后拥有财富后更加重视法律、敬畏法律,更加平易近人,更加重视社会责任,更加有哲学智慧。“宗庆后不但是中国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从他身上更可以看到一部活生生的中国改革开放历史。”魏杰说,“他是一位知者,更是一位智者,他回报给社会的是一种财富观和价值观。这本传记完全可以成为商学院的典型教材。”

  “我只是一个平凡人,做的是平凡事,成功靠的是坚定不移的信心。”宗庆后在发布会现场说,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为充满创业激情的年轻人提供借鉴。

标签: 宗庆后 万有引力原理 责任编辑: 胡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