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城“二羊币”身价暴涨逾10倍 市民投资需谨慎
2016年03月04日 09:34:2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章升

  身价暴涨的“二羊币”。(记者陈章升摄)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 农历羊年已过,但是2015年羊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在甬城各大收藏品交易市场上的热度却不减。短短一年多时间,这枚纪念币仿佛搭上高速列车,价格从每枚10元一路飙升至近120元,成为收藏领域一匹成色十足的“黑马”。

  2015年羊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又称“二羊币”,由央行于去年2月初正式对外公开发行。该币面额10元,直径27毫米,材质为双色铜合金,发行数量为8000万枚。其正面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10元”及年号“2015”;背面主景图案为一只传统装饰造型的小山羊,后有宫灯和花朵。

  连日来,记者从本地收藏品交易市场了解到,“二羊币”售价已从年前的每枚100元涨至120元。目前,有不少店主捂货惜售,并以每枚低于市场价10至20元的价格持续收购,期待该币价格持续走高。同时,也有一些市民跟风炒作,在收藏品市场及网上交易平台购入一定数量的“二羊币”投资,希望趁势赚上一笔。

  “二羊币”价格为何上涨如此之快?宁波资深钱币收藏爱好者韩先生分析,生肖题材是近年来纪念币收藏领域的热门品种。作为我国发行的第二轮生肖贺岁纪念币的首枚,去年发行的羊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首次采用10元面额。这款纪念币特点明显,相比今年贺岁猴币发行量小得多。另外,炒作纪念币的币商也间接推高了“二羊币”的价格。

  “自去年2月发行以来,‘二羊币’在收藏品市场的售价节节攀升,从面市首日30多元开始,一直攀升至现在的120元。不少人看好该币的升值潜力,不过短时间的巨大涨幅,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收藏者没有这款纪念币,买一枚作藏品倒是可以考虑。如果盲目跟风炒作,大可不必。”范宅古玩市场一位店主提醒,“收藏品投资领域有时与股市一样,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像去年一些高价收购航天纪念钞的币商,至今都没有解套回笼资金。”

  真假“二羊币”对比图。(取材于网络)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近年来纪念币价格水涨船高,网上已出现一些仿制纪念币,在真币之中鱼目混珠,其中就包括“二羊币”、“航天纪念币”等时下热门纪念币品种。记者发现,与真币相比,目前网上出现的“假羊币”主要存在重量轻、边齿模糊、图案粗糙等问题。市民在收藏购买时需要多留心,以免上当受骗。

标签: 钱币 投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