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助推浙江发展 中信银行与浙江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03月04日 15:28: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谢劼
【摘要】 3月3日下午,中信银行与浙江省政府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将进一步发挥中信“集团军”优势,助推浙江发展。

中信银行李庆萍行长接受媒体采访

  3月3日下午,中信银行与浙江省政府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将在目前与浙江省紧密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中信“集团军”优势,助推浙江发展,尤其在支持浙江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重要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现场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还与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作合作项目协议。

  据悉,此次浙江省政府在北京分别与7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除中信银行外,签约央企还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建筑、招商局、中国电建等6家单位。这是浙江省政府在全国两会之前下的一着“先手棋”。按照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浙江省积极落实部省协同机制,把消化产能与开放发展相结合,把装备制造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相结合,主动与央企对接、优势互补,整合国际与国内、中央与地方、实业与金融等各种资源,共同在开放发展中“去产能”,在转型升级中“谋新篇”。

  受邀签约央企中唯一的商业银行

  中信银行李庆萍行长指出:“中信银行与浙江省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中信银行对浙江省强大的经济活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对浙江企业家的创业创新精神十分赞赏,这次战略合作是双方强强联合优势的进一步发挥。”近年来,中信银行对浙江的支持和服务受到浙江省各级领导、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信贷余额和综合融资总量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各分行之首,存贷款规模在浙江省内股份制银行中遥遥领先并超过一家大型银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牵头联合中信集团在浙分支机构每年为浙江省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超2000亿元。2015年,中信银行实施以打造“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为愿景的新战略,这一战略高度契合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中信银行全年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实体企业新增贷款及多渠道融资2648亿元,重点支持浙江省的“五水共治”、“四换三名”、“三拆一改”、“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省委书记夏宝龙曾在全省经济金融工作视频大会上称赞:“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是全省金融机构的榜样!”李强省长到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调研时也称赞:“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是中信集团的标杆,也是浙江银行业的标杆。”2016年1月19日至2月1日,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和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等领导先后对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过去一年中信银行为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和重要贡献。

   独具综合优势的中信集团军

  “这次中信银行与浙江省的合作,是一次部省协同、央企与地方企业协同、金融与实业协同的新探索,而中信正是‘以协同为经营哲学’的一个‘集团军’,我们对搞好‘协同’有充分的信心”,中信银行李庆萍行长表示。

  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横跨50多个行业,并有大量的海外机构和涉外业务,是一家综合化、国际化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其中,在金融领域,中信囊括了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期货、租赁、资产管理等各大门类,拥有“全牌照”,在实业领域同样是门类多、综合性强,“金融+实业”“境内+境外”的全方位服务平台,形成了中信独具特色的综合优势。因此,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强调中信“以协同为经营哲学”。

  “大协同”助推浙江经济大发展

  李庆萍行长对记者表示:“中信银行将充分发挥中信‘集团军’优势,以这次合作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协同这篇大文章,把内部协同与对外协同融为一体,形成更具包容性的‘大协同’,并始终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从长远考虑支持浙江省发展,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和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中谋求更大共赢,以‘大协同’助推浙江经济大发展。”

  去年6月,中信银行联合中信集团多家子公司,在业内首创“一带一路”基金,首批项目已在浙江等地成功落地。去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通过与集团内兄弟单位协同,大大增强了助推地方经济的能力。其中,在与绍兴柯桥区的合作中,中信银行、中信建投、中信环境共同与区政府签署了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在金融合作方面,采取“商行+投行”跨市场发债模式,首批110亿元以“50亿元私募债+40亿元中期票据+20亿元定向债”的组合方式已于去年成功落地,柯桥国资的50亿元私募债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私募债;在实业合作方面,中信环境参与当地的“五水共治”项目。这一协同模式被称为“柯桥模式”,目前正在浙江省内复制推广。李行长表示,今后中信银行将推出更多协同创新举措服务于浙江经济建设,除了在国际产能、装备制造上的合作以外,中信银行还想借浙江举办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2022年亚运会等东风,在城建、交通、信息经济等各个领域加深与浙江省的合作。同时将进一步联合战略客户,深化与浙江省的大协同,其中包括这次战略合作签约的7家央企对浙江的联合支持,也包括中信银行众多的战略客户在与浙江省的合作中会有很多契合点。

  此次中信银行等7家央企与浙江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不但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找到新的突破口,也为央企的发展带来更多合作机会。中信银行李庆萍行长表示,在国务院国资委和浙江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这次强强联合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优势,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继续走在全国前行,取得丰硕成果,实现多方巨大共赢。

责任编辑: 朱婧

标签: 中信银行 浙江省政府 合作协议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