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通过国家四部委"维持血吸虫病消除状态"联合复评
2016年03月07日 16:24: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郑名智
【摘要】 3月2日-4日,浙江省接受并通过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水利部、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等四部委关于“维持血吸虫病消除状态”的复核评估,复核组专家对浙江的血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浙江在线健康网03月07日讯(记者 郑名智 通讯员 林莉 张杨燕)3月2日-4日,浙江省接受并通过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水利部、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等四部委关于“维持血吸虫病消除状态”的复核评估,复核组专家对浙江的血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介绍,浙江省历史上曾是血吸虫病重度流行省份,全省有9个市、55个县(市、区)流行血吸虫病,占全省总面积的三分之二,累计查出钉螺面积6.45亿平方米,病人204万例,病牛13.3万头。

  经过几代血防人的努力,浙江省于1987年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1995年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全省至今继续保持无本地血吸虫病急性感染、新感染病人(畜)及感染性钉螺的成果。

  从1995年至今,浙江进入了血吸虫病的监测阶段,虽然没有出现本地血吸虫病感染的情况,但也累计发现了输入性病人230例。

  为此,全省建立了疑似血吸虫病的专项报病制度,加强医疗机构培训,提高血吸虫病排查意识和诊断水平,建立省级血吸虫病粪检实验室35个,加强人群监测,每年投入近100万元,专项用于流动人口查病。

  此外,浙江还与周边省份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巩固血防成果。相继建立了沪浙、浙赣、苏浙皖等省际联防机制,联合开展粤、沪、闽、桂、浙五省交流协作,提高合作层面,开展灭螺、查治病和健康教育。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血吸虫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