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绍兴市诸暨市大唐镇消防工作站
2016年03月08日 10:42:56 来源: 浙江在线

  2014年7月起,诸暨市大唐镇消防工作站全面打响区域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共摸排企业6599家,彻底关停3203家,关停燃煤锅炉379只;摸排整治出租房10512家,彻底停租6050家。2015年9月13-14日,省安监局在诸暨市召开全省重点区域火灾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现场会暨安监局长座谈会,大唐镇慎叶新村、智能信息平台作为现场观摩点,收到与会领导和代表的一致好评。

  “以点带面”,抓好慎叶新村整治试点。慎叶新村有“三合一”企业230家,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消防部门支持帮助下,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地毯式”摸排,并逐个建立“一户一档”整改方案,实施断电处理33家,刑事拘留1人,建立不同类型的技防改造样板工程30多处,该村130幢居民楼有169家企业已通过验收并生产,97家“三合一”企业关停或搬离。

  “点面结合”,全力推进综合大整治。2014年8月,该镇全面开展“三合一”专项整治,同年11又全面开展“六大专项整治”,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加强宣传,营造群防群治“大氛围”。印发《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资料1.8万余份,出动宣传车30多辆次,设立“三合一”场所有奖举报电话和安全隐患“曝光台”,利用短信平台每天发布“三合一”整治相关标准和活动进展,使群众思想从“被动接受整治转变为主动参与整治”。二是排兵布阵,统筹下好“一盘棋”。建立整治领导小组,书记、镇长为本镇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谁领导、谁负责,谁管理、谁担责”的原则,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邀请7名消防专家常驻大唐现场督促指导整改。三是疏堵结合,铺设管控“一张网”。将全镇划分为92个消防安全管理网格,实行“定位、定块、定员、定责”动态管理,将网格管理区内的所有企业法人、职工人数、企业产品、消防设施、通讯电话等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建立基础台帐数据。四是摸清底细,扎实开展“大摸排”。通过“一张网”工程,摸排“三合一”企业2847家,燃煤小锅炉379只,逐户下发《停产整改通知书》,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3800多份。五是出台方案,政策保障“一条线”。制定出台《大唐镇“三合一”火灾隐患整改办法》、《“三合一”企业整治工作流程》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检查认定、拍照存档、制作详图、督促整改、强制停产”等“三合一”整治工作流程。

  立足长效,构建火灾隐患综合防控体系。在“铁腕整治”的同时,积极探索火灾隐患综合防控体系。一是落实责任追究体系,依法对30多名网格员通报批评和扣除绩效工资。二是拓展宣传教育体系,投入100余万元建成的消防安全宣教实践中心培训企业负责人、安管员66批次3299人,培训合格发证3212人。三是加强安全监管体系,推出各站所联动机制、每日值班组督查机制和每周各站所联合执法机制,加快隐患处理,强化日常监管。四是提升火灾防控体系。投资近200万元建立了一套快速的信息收集、处理机制的智能化安全网络监管体系,严防严控火灾隐患“反弹”,实现“信息化+网格化”。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