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回应二孩政策、儿科医生等社会热点,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答记者问
四大措施缓解“不敢生二孩”
2016年03月09日 06:21:15 来源: 新华社

   浙江在线03月09日讯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进展情况如何?儿科医生紧缺怎么办?……8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王培安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一系列热点问题。

  想生两孩但生不起?

  保障妇女权益更着力

  李斌在回应媒体记者提出的“很多中国家庭想生两孩但生不起”问题时说,调查发现一些家庭不愿意生育两孩的一个顾虑是担心影响妇女就业。

  对此她表示,落实“全面两孩”政策首先要依法保障女性的就业权益,要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今年将制定和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配套措施,保障妇女的就业、休假权利,支持女职工生育后能重返工作岗位,特别是鼓励用人单位制定有利于女职工平衡职业和家庭关系的政策,帮助女职工做好职业规划,坚决反对在妇女就业问题上的歧视。

  鼓励女职工集中单位

  恢复托儿所

  针对不少家庭顾虑养育两孩面临入托入学难等问题,李斌说,今年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增加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配置幼儿照料、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满足新增加的公共服务的需求。

  她介绍,教育部门已做出安排,大力增加公立幼儿园,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各地要推进三岁以下婴幼儿托幼机构建设,鼓励以社区为依托兴办托儿所,也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今年还将加强月嫂、婴幼儿看护人员的培训,增加社会这方面人力的供给,推动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方便母乳喂养。

  完善税收等政策

  支持家庭发展

  要完善家庭的支持发展政策,研究完善生育保障、住房、税收等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和家庭发展政策,为生育、幼儿养育、青少年的发展提供支持。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家长就是第一位老师,我们要多开展这方面的培训,要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信息和服务,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

  回答记者“何时全面放开生育”的问题时,李斌明确表示:“没有时间表。生育政策会根据每一个阶段人口发展趋势来进行科学研判,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和完善。”

  人口300万以上

  地级市都设儿童医院

  谈到我国儿科医疗资源,李斌说,我国儿童医疗保健需求巨大,儿科服务资源总量还不够,配置结构也不尽合理。卫计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的意见。

  她表示,一是加强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每个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设置一所儿童医院。每个省市县都要设置一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将儿童家庭作为基层全科医生、家庭医生重点签约的对象。二是加强儿科人才的培养,到2020年力争招生儿科住院医师三万名以上。三是加强政策保障,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四是加强儿童疾病的预防,让儿童远离疾病。

标签: 二胎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