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0部长受访
“部长通道”掀起小高潮
2016年03月10日 06:05:40 来源: 新华社 李汶羲 刘东凯

   浙江在线03月10日讯 “部长!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究竟是不是真的?”还没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话筒前站稳,现场数百名记者提高嗓门,向9日下午“部长通道”迎来的第一位嘉宾抛出一连串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9日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开始前两个小时,已有大批记者在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守候经过的部委负责人。工作人员不断提醒:“请大家注意安全!不要拥挤!守在红线外!今天来的部长不止一位,一定会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果然,“部长通道”没让守望在现场的记者失望。人社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民政部等10个部委的主要负责人主动走到话筒前与记者互动。会议开始前有7位负责人答问,会议结束后,又有3位负责人来到“部长通道”回应当下热点问题。新京报记者黄颖感叹:“一天能采访到10位负责人,也是我采访生涯的‘史上之最’了。”

  很多部长已是“部长通道”的熟客。住建部部长陈政高5日已在“部长通道”回应过关于“房价”的问题,但由于当天时间紧张,没来得及回答记者所提出的关于棚户区改造的问题。陈政高9日又主动来到部长通道,回应棚户区改造等问题,他开场第一句便是:“大家好!我们是第二次见面了!”

  而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更是“部长通道”的老朋友,9日已是他在两会期间第三次接受采访。杨传堂回应完“如何治理城市拥堵”的问题后,已经临近会议开始的时间,却又被追问“网络约车会导致拥堵吗”?杨传堂再次与记者们相约问答时间:“大家对网络约车都很关注,所以我在3月14日会专门有一场记者会,详细地跟大家介绍,因为简单地说还说不清楚,我们到时见。”进入会场后,他还派身边工作人员出来寻找刚才提问的记者,就没来得及回答的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

  现场工作人员说,各部委负责人都很重视“部长通道”,希望在此回应社会关切,“很多负责人有意愿来回答记者提问,会前就开始排队,没有排上的,只能会后来回答提问。”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是最后一位回答记者提问的部长,这位头发花白的部长在会议结束后站在“部长通道”边排了二十多分钟才有机会来与记者见面,在话筒前,他又认真地回答了二十多分钟的提问。

  韩国中央日报记者申庚振说:“早就听说这个通道,今天是第一次来,‘部长通道’形式非常好,部长跟记者的交流和跟老百姓交流一样,亲民色彩很重,这是中国特色的交流方式。很开放!很接地气!”

  “部长通道”的组织者在不断地改进对记者们的服务。工作人员利用开会间隙,向记者们介绍将于13日和16日继续开放“部长通道”的情况,“放心,我们会尽力为大家安排,到时候答问部长不会比今天少。”

  至今,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已有21人次先后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百米“部长通道”连接会内会外,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又一扇窗口。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

  中央坚持“一国两制”不会变、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9日下午在两会“部长通道”表示,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始终坚持两方面,一是坚定执行,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也就是确保“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他是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最近香港出了点事,大家比较关心,担心中央的政策会不会变。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央对香港的方针政策是一贯的和坚定的。”王光亚说。

  他还表示,中央始终支持香港、澳门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本次两会审查讨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是国家今后五年发展的战略纲要,同样为港澳两地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相信,只要港澳两地秉持‘国家所需、港澳所长’的思路,把国家发展的战略、举措同港澳两地的独特优势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找到港澳两地发展的新的定位,不仅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同样为港澳的发展找到新的机会。”王光亚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延迟退休相关方案今年推出

  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9日下午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延迟退休方案今年会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推出向社会征求意见,完善后再正式推出。目前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系误读。

  “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其中有相关的计算公式和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这里面对目标年龄的设定、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和我们制订的方案还是有差距的。”

  尹蔚民说,制定出台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主要是基于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怎么可以有效开发人力资源,怎么能够让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这是最主要的出发点。

  尹蔚民说,制定延迟退休方案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首先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三是提前公示、预先预告。这项政策在制定过程中会广泛听取各界意见,不断丰富完善这个方案。

  国土资源部部长:

  因城施策房价一定会稳定住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9日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通过因城施策的努力,房价一定会稳定住。

  近期,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姜大明表示,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到了要增加土地供应面积来稳房价,对此国土部将采取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分类调控等措施,合理增加城市土地供应面积。

  在谈到主要措施时,姜大明表示,将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应保尽保;充分发挥政府土地收储的作用,及时增加土地供应面积;盘活城市闲置土地,特别是房企长期囤积没有开发的土地;加大城市低效利用的土地再开发,支持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坚持和完善招拍挂制度,防止异常交易推高房价。

  针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方政府近期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姜大明表示,国土部将全力支持,相信通过地方政府因城施策的努力,房价一定会稳定住。“有些人担心一些地方土地调控会出现逆转,城市开发边界会被突破。相信在共同努力下,稳房价工作会在去库存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他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

  对此,姜大明表示,这项工作已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人社部、住建部制定了人地挂钩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主要原则是以人为中心,以人定地、人随地走。主要工作首先要准确统计和测算每个城镇新落户人口数量,根据城市规模和人均占用土地状况制定差别化标准。在此基础上合理确定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通过相关规划保证工作落实。

  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展情况,姜大明透露,不动产登记注册表格已经统一,工作依据全面落实,信息平台开始试运行,中央层面数据陆续移交。在地方政府大力推动下,去年年底市县两级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省一级和331个地市、98%的县已整合完毕,剩下2%是在西藏地区,可根据当地情况进行整合工作。

  “今年的重点是整合工作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加强统计登记信息系统运转,争取在2017年全面发挥作用。”姜大明说。

  民政部部长:

  农村养老服务业是重点和倾斜方向

  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民政部部长李立国9日下午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于城市,是今后一段时间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和倾斜方向。

  “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业,首先按照基层群众自治功能,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其次把乡镇敬老院,也称作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的功能从面向‘三无人员’的特定对象,在设施建设、功能完善和人员配置上扩展成为当地养老服务中心,发挥辐射服务作用。”李立国说。

  李立国同时表示,在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上主要采取三个措施。一是指导推动各地加强社区日间照料设施建设,使老年人在社区就近得到各种服务;二是运用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鼓励社会力量、民营机构开展进入社区和家庭的养老服务;三是依托“互联网+”,在一定地域鼓励建立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使老年人通过信息平台的对接,享有从生活照料到各种缴费等各个方面的社会服务。

  “我们要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地方测算,机构养老的主要是失能、半失能、高龄和其他有需要的老人,占老人总数的3%至4%。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即老人生活在家庭,但社会服务进家庭。”李立国说。

  李立国还表示,鼓励、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包括养老服务提供者,到内地省份尤其是广东福建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照非盈利性养老机构的属性,香港的养老服务提供者也可以享有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优惠政策。

  质检总局局长:

  将狠抓空气净化器等产品质量

  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经过“部长通道”时说,“十三五”期间,将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抓住消费者普遍关心的产品,如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家具、厨具等,打一场质量提升的攻坚战。

  “中国的商品越来越丰富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还不能完全适应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质量安全需求,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支树平说,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国家2014年、2015年产品质量抽查的合格率均稳定在91%以上,是一个历史性突破。

  他表示,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消费品品质,抓到了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点。质检总局还将推进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倒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

  “质检部门将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对风险大的产品加强监测和抽查,对制售假冒伪劣行为要重拳出击,产品质量问题集中的地方要实施集中区域整治,对缺陷产品多的,要督促企业依法实施缺陷产品召回,让消费者放心满意消费。”支树平说。

  安监总局局长:

  深圳滑坡事故是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在“部长通道”说,国务院调查组对深圳“12·20”滑坡事故的现场勘察调查工作已经完结。目前,调查已认定这是一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杨焕宁说,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目前还在对个别问题进行深入论证,并根据论证修改完善调查报告。

  “事故直接原因是建设者和经营者没有对渣土受纳场修建导排水系统。”杨焕宁介绍,这个受纳场原是采石场的矿坑,里面有大量积水,没有排出就开始加载泥土等建筑垃圾。受纳场周围还有很多泉水,不停往下流,加上降雨形成的积水,使受纳场加载的泥土含水量饱和。之后又超量添加渣土,在重力推动下,受纳场的渣土形成滑动。加之地形南高北低,大量渣土在滑动和重力推动下,形成巨大的破坏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杨焕宁说,调查组发现了很多管理方面的漏洞,正在提出责任追究和下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意见。

  对媒体提出当前我国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是否存在重大漏洞,杨焕宁回应说,国家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总体来说还是发挥作用的,安全生产事故数量保持连续下降的态势。与2010年“十一五”结束时相比,去年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下降22.5%,其中重特大事故下降55.3%。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杨焕宁分析,这一方面是经济快速发展、深刻变革导致的一些危险隐患聚集,另一方面是安监体制机制还存在不严密不完善的问题。

  安监部门将梳理重特大事故发生的特点,增强工作针对性,采取管理、技术、制度控制,并做好抢险救援力量建设,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标签: 部长通道|延迟退休|网络约车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