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个牵动众人的话题到底热在哪
全面二孩,新挑战新机遇
2016年03月10日 06:05: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邓国芳 丁谨之

   浙江在线03月1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邓国芳 丁谨之)这是一个牵动众人神经的话题:

  无论代表委员从哪里来,本职工作如何,身份咋样,都热切加入讨论。

  这是一个关乎中国未来的话题:

  2016,全面二孩新政已然落地,欢呼声中,如何应对挑战和机遇?

  这几日,我们穿梭在全国两会的会场,录下代表委员们的声音,综合那些发言和思索,豁然发现,这项众望所归的国策新政,将给中国社会诸多方面,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全面二孩时代,大挑战,大机遇!

  制度供给的创新,怎么看

  【报告原音】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

  “全面二孩是件好事情!”提及这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沈琪芳一开口就先点赞,理由很简单:“这项政策,适应了我国人口发展的转折性变化,符合国家长远利益,也满足了当下人们的生育意愿。”

  “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的情况下,根据社会发展状况和人民群众呼声,及时出台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强大的判断力和决策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如是说。

  曾任省卫生厅厅长10年,对这项人口新政,李兰娟委员有着更为全面解读。她说,人口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浙江省累计少生2600多万人,全国少生4亿多人,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口形势已发生重大转折,人口结构逐渐呈现高龄化、少子化特征,人口老龄化态势明显。预测表明,如果计划生育政策不做适当调整,我国总人口达到峰值以后,到2030年将降至14.22亿人,2050年将降至13.17亿人,年均减少500万人,劳动力大量减少、日趋老化的势头将难以扭转。

  经济发达的浙江,早在1987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提前13年。截至2014年末,全省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接近20%。同时,1983年以来,浙江已连续30年保持生育低水平,2010年到2014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长仅为0.3%。

  “人口的供给,是最重要、最核心的供给。”全国政协委员、浙医二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认为,经济新常态下,更要瞄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根源性问题,从政策设计和制度创新入手,着力破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二孩时代的短板,怎么补

  【报告原音】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

  这几日,尽管身在北京城的不同方位,但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和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后兴的心情,却出奇地一致,那就是在高兴之后陷入沉思:怎样留住和培养更多的儿科医生?

  这背后,有个令人关注的数字: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未来中国每年平均新增的新生儿规模,预计在250万左右。浙江有关部门预测,“十三五”时期,浙江常住人口年均出生量约为83万人,比“十二五”时期年均增加25万人。

  姚克委员的公文包里,放着《全面二孩新政的医疗短板问题亟待高度重视》的建议。“面对全面二孩,产科相对配备不足、儿科医生配比严重不足、儿科医生流失加剧看病难,是当前的医疗短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他说。

  据《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比照欧美发达国家医生患者1∶1000的配备标准,我国儿科医生的缺口至少有20万人,而在过去15年里,全国儿科医生仅增加了5000人。

  近年来,北京儿科“限号”、广州儿科急诊“关停”、上海儿科“告急”,我国多地出现儿科医生短缺的情况。就在年前,杭州市儿童医院在官网上发布紧急招聘,一次性招39名儿科医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也要招医生122人、护士770人。

  “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让瞿佳代表倍感欣慰。就在他赴京参会的路上,已收获好消息:今年开始,教育部终于恢复儿科专业的本科招生,而且,全国首批8所招收儿科学本科专业学生的医科大学里,温州医科大学就在其列。

  儿科医生出身的雷后兴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对这个问题做过详细解释:1998年,我国调整大学本科的专业设置,将儿科专业从我国医学院本科专业目录中剔除。这意味着儿科医生从此失去专业培养的源泉,而要从临床医学专业中“自愿”来从事这工作。

  瞿佳代表直言,恢复招生的成效,需要8年至10年的培养周期,才能真正显现。而浙江2017年就要迎来生育高峰,破解“儿科医生短缺”的难题,既要着眼未来,也要解决当下,打好“组合拳”。

  瞿佳代表告诉记者,按照我国“以药补医”的现行收入体制,“由于儿科处方量小,检查少,看20个患儿的医疗费还不如看一个成年患者。”对此,代表委员们的建议高度一致:先得留住现有的儿科医生,要提高他们的待遇。

  在李兰娟委员看来,妇幼保健人员的不足,同样需要引起重视。无论是儿科医生紧缺,还是妇科医生不足,都呼唤制度供给。特别希望医疗卫生主管部门,能高度重视儿科、妇科发展,加快政策设计,早日破解问题。

  人口红利的机遇,怎么抓

  【报告原音】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

  单独二孩放开后,月子保姆市场瞬间红火。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孕妇保健、儿科医疗、婴儿护理、学前教育、家政护理,甚至婴幼儿商品、房地产市场,都会迎来新的机遇。这种人口供给带来的红利,该如何把握?

  “要有海纳百川的想法,开展民营规模化产科建设探索,以此来满足社会多方面、多维度的需求。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开展个性化、定制化的产科服务,作为公立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的有益补充。”李兰娟委员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家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杨晓霞,把目光聚焦在学前教育的供给上。她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学前教育变得更加重要。要生第二个孩子,总得先想想去哪里读托班、去哪里上幼儿园。”

  预测显示,全面二孩时代,宁波市每年新增出生人口大约在5.5万人至6万人。在走访相关政府部门和公办、私立幼儿园,并与身边多位家长交流后,杨晓霞代表认为,当前学前教育存在若干问题,如立法缺失、投入不足、发展程度不均、男女教师比例失调等。

  “新形势意味着新机遇。宁波的一些举措,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杨晓霞代表告诉记者,2012年,宁波制定实施《宁波市学前教育促进条例》,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幼师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障、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策等关键问题,做出具体规定,促进并保障了当地学前教育的发展。

  她还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国民义务教育范畴,列入“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内容,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通过开设男性幼师专业,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全社会应共同致力,尽快建成覆盖城乡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关注点同样是教育,沈琪芳代表的落脚点,是在家庭教育上。据2015年12月全国妇联发布的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结果,超过三成的家长,没接受过任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

  “我国家庭教育行业尚不完善,很多80后、90后父母,开始有这方面的意识,但没有正规途径和专业指导机构,来获取相关信息。”沈琪芳代表指出,政府相关部门应努力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为婴幼儿教育提供社会化服务。

  是挑战,亦是机遇。沈琪芳代表说:“对创业者而言,全面二孩时代,意味着商机的降临,好好把握,就能有一番作为。”

标签: 全面二孩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