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回应关切,才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03月11日 06:08: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阮蓓茜

   浙江在线03月1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点开百姓关注的两会热词排行榜,“医疗改革”、“教育公平”、“食品安全”…….民生话题总是榜上有名。

  所幸,这些百姓期待,在两会上并没有落空。诚然,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会上自然少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这些高屋建瓴式的规划、纲要和蓝图,它们是引领未来5年发展前行的方向。但与此同时,记者在代表、委员的审议、讨论现场发现,就业、社保、收入……这些民生话题,同样是焦点和热点,甚至在会议间隙,只要有人开起了话头,代表委员们都会主动加入到讨论中来。

  回应这些社会关切,解决这些民生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看病难、就学难、养老难……这些群众生活中的痛点,确实是难啃的“硬骨头”,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搞一刀切。有的触及灵魂,有的触及利益,哪一样都没有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案,很难毕其功于一役。

  于是,无数处江湖之远的梦想,这些天都被寄予到代表和委员身上,他们的每一件议案、提案、建议,每一次发言和讨论,吸引着百姓的目光,也关系百姓的福祉和未来。翻阅今年代表委员们准备的议案和提案,很多事关交通、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后兴一口气提了15个提案、建议,“每一件都反映百姓的真实需求,我只有认真履行职责,才对得起大家的重托。”

  思之深,则行之远,要让群众有“获得感”,两会上要议民生,更要两会后的行动。眼下,无论是传统发展模式到经济新常态的“惊险一跃”,还是百姓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的追求,都给新形势下民生工作赋予了新内容。它不仅要求量的增加,还需要质的提升,不但要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也需要扶贫中“精准”定位,不仅要和我国国情和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也要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相适应。

  越是在改革进入克难攻坚的关键时期,越需要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汇聚闯关夺隘的智慧和力量。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相信,我们的政府会“一锤接着一锤敲”,将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从而让改革红利深入社会最基层,抵达最广泛的人群之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标签: 医疗改革|教育|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