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兰溪一高中微信票选学生干部
新形式“民主尝试”,还是朋友圈拉票大战?
2016年03月11日 14:56:05 来源: 金华日报 汪蕾

   浙江在线03月11日讯 微信投票如今已经不稀奇。最美宝宝、人气王……最近,兰溪市厚仁中学学生会换届选举微信投票在校园微信平台开展,在兰溪某论坛上,关于投票的讨论和争议不少,双方意见颇有些针锋相对的味道。

  “民主尝试”要避免拉票大战

  支持学校做法的网友不少。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民主尝试”,值得肯定。也有人表示学校很有想法,让学生接触了新事物。还有人献计献策:“要是只限学校老师和同学投就好了,这样比较公平和合理。”

  家长盛先生对这种做法挺赞同。“从小培养孩子的民主参与意识,这样选出来的学生干部就更要为学生做事,对参选的孩子和普通学生来说都是好事。”他认为,这可以说是把政治课本里的理论搬到生活中的一种实践。

  当然,也有网友对这样的方式表示担忧。争议主要集中在两方面:第一,有人认为目前高中生不可以使用手机,让高中生微信投票,操作性和必要性有多少?第二,有家长担忧,既然是微信投票,就可能存在刷票现象,会不会导致票数不公,最后会不会演变成家长的朋友圈拉票大战?

  某高校大二学生小孙说,自己在大学也经常遇到微信投票,你投A,他投B,都是人情拉票,实际对于选手实力并不清楚。更有甚者,花上几十元钱到淘宝刷票,民主公平、大众参与的初衷就变了。“高中微信票选学生干部是创新,但若不能避免拉票大战,只会适得其反。”

  由学生发起,投票系首次尝试

  记者在微信号“厚仁中学团委”中看到“学生干部竞选投票”的帖子,其中“主席投票”页面的点击数最高,已达到2500+人次。投票分为“主席投票”、“副主席投票”、“正副部长投票”、“寝管会投票”四个选项,其中主席投票有4名候选人,副主席投票有两名候选人,各类部长候选人更多些。每个候选人都有一小段基本情况介绍。

  随后,记者联系到厚仁中德育处主任兼团委书记温志斐,他是此次微信票选工作的主要负责老师。温志斐告诉记者,这是学校第一次采用微信投票的方式选举学生干部,发起人不是老师,而是一群准00后的学生干部。

  他介绍,学生自主管理是该校的一大亮点,学生会和寝管会分管处理学校学生的各类事务,是学校的重要部门。因此,主要学生干部的票选,老师也把主动权下放给学生,师长从旁监督把关。“学生自主管理不仅让学生干部的能力得到培养锻炼,也拉近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在师生沟通上起到了桥梁作用,这些紧跟潮流的孩子也带给我们很多启发。”

  温志斐说,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是今年元旦前开通的,发起这次投票活动也是学生干部们想出的“吸粉”方式。“元旦文艺汇演的效果不错,我们希望能有一个方式让更多人对学校有更多的认识,把成果和信息传播出去。”此外,改变传统选举模式也是微信投票的一大原因,利用微信平台将展示候选人资料,投票者了解会更充分。

  投票占比小,学生评价“很潮”

  面对网友质疑,温志斐告诉记者,学校是不提倡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的,所以这次投票时间比较长,跨越了一个周末,学校建议学生周末进行投票。

  投票发起人、现任学生会主席陈佳丽,更加系统地展示了这次学生干部选举的比例构成。她说,微信上有近2000人参加投票,但微信票数只占20%,另外50%是候选人面试成绩,包括思想道德、学业水平和实践能力的综合评分,由现任学生干部和班主任、任课老师打分。

  3月6日微信投票结束后,学校还进行了传统学代会选举,候选人上台发言,再由班级代表进行现场投票,这个占比达到了30%。“为了保证公平性,学生代表每班5人,不仅有班长、团支书等主要学生干部,还有会前20分钟随机抽取的3名代表。”陈佳丽说,他们也充分考虑了刷票问题,尽可能完善选举过程。

  温志斐说,首次利用新媒体来投票,学生们的反映普遍不错。这次准备时间比较仓促,他们会在实践操作中进一步完善,争取把这个新方式一直延续下去。

标签: 微信 投票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