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籍歌唱家伉俪领衔演出 “夜与晨”音乐会醉了杭城
2016年03月14日 09:49:09 来源: 温州晚报 江泓

 

   浙江在线03月14日讯 本月4日晚,“Abend und morgen(德文)”夜与晨中外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在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举办。这场音乐会由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与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主办,省直机关艺术团与西湖博览会博物馆承办。歌唱家伉俪刘伟和叶雯领衔演出,给这一夜的杭城留下了无穷的回味,而这对歌唱家竟然都是温州人,他们从温州唱到了上海、唱到了欧洲,最后又选择回到了祖国,成为浙江音乐学院的海归教师,为浙江歌唱。

  这场音乐会分为《Abend夜》与《Morgen晨》两大乐章,以艺术歌曲独特的情感魅力述说着夜的多情,晨的希冀。既有独唱作品、二重唱作品、合唱作品,又有钢琴独奏作品;既有经典的中国艺术歌曲,又有欧洲不同时期的艺术歌曲。两种不同的优秀文化在杭州这个浪漫文艺的城市发生碰撞。当灯光聚拢,映照在舞台中央女高音歌唱家叶雯的身上——她似一位高贵的倾诉者,在静谧的夜里,喃喃诉说着心事。她演唱的莫扎特之作《夜之感伤》,用音符推送着深情,她用婉约动听的歌声表达着细腻的情感,令人沉静其中,为杭城迷人的夜色添入浓稠一笔。相比之下,男高音歌唱家刘伟则犹如在梦中歌唱,他时而像郁郁寡欢的诗人吟诵月色的皎洁忧郁,时而又变成了奔放热情的舞者抒发夜晚的欢愉浓情。夜的乐章,恰似繁星与风的相遇,那样美妙与自然;当晨曦拉开帷幕,希望便随之而来,美好的期盼一如美景让人赞叹。施特劳斯的作品《明晨》中所描绘金色的阳光、蜿蜒的小路,宁静安详又充满着想象,刘伟用清亮的音色演绎着安宁与幸福。音乐会尾声,全场致敬刚刚逝去的歌唱泰斗周小燕,刘伟和叶雯返场二重唱《致音乐》,以此表达对周先生的追忆。

  刘伟和叶雯,一个出生在鹿城,一个出生在瑞安,因共同的爱好他们在2000年都考取了上海音乐学院,一个师从卞敬祖教授,一个师从女高音歌唱家孟锦慧副教授。2005年,两人大学毕业,都不约而同选择赴欧洲继续深造,双双考入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在欧洲的几年里,刘伟得到了大师们的指点和肯定,先后获得雅马哈欧洲音乐奖学金、匈牙利赛歌德国际声乐比赛特别奖等奖项。与此同时,他也在各类歌剧,清唱剧及音乐节中担任重要角色和独唱,并成功举办多场独唱音乐会。学习期间,叶雯则受到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蒙茨克拉特·卡巴耶和伊娃·玛尔顿的声乐指导,荣获了意大利《图兰朵》歌剧大赛匈牙利国家歌剧院选拔赛第一名。她也开始活跃于如布达佩斯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布达佩斯“莫扎特音乐节”、“李斯特音乐节”、“巴托克音乐节”、“胡拜音乐节”、出访阿尔及利亚“第五届国际交响音乐文化节”等等中外音乐会舞台上。学业上共同精进,爱情也在他们之间迅速滋长。

  2009年,刘伟和叶雯双双以李斯特音乐学院历届罕有的专业满分成绩毕业,结为伉俪,先后任教于浙江音乐学院。两人还先后摘得第二届全国高校声乐专业教师声乐邀请赛金奖、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声乐美声唱法金奖、浙江省新松计划青年歌唱家大赛金奖等,为浙江赢得不少荣誉。

 

标签: 歌唱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