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弥陀寺公园进入收尾阶段 工地里却挖出了精美的“宝贝”
2016年03月17日 09:05:19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高静玮 记者 毛长久 实习生 贺琴

  从弥陀寺主殿正门内侧地面上发现的完整石碑。记者 李忠 摄

  三块清朝时期的精美石头挖出来了!西湖区迎G20峰会重点工程——弥陀寺公园进入收尾阶段时,工地里传来意外惊喜。

  昨天上午,来自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郑殿芳到现场一探究竟。

  在弥陀寺的正殿——大佛殿,三块被发现的石头被原地保护了起来。一块位于大殿正中央,一块位于西南角,还有一块在东南角。

  用尺子量了量,三块石头均长1.8米,宽1.2米。

  正中央的石头被发现时,几乎没什么破损,石头四周有一些回纹。

  东南角、西南角的两块石头,表面图案更好看些,除了四周有纹路外,中间还有一个脸盆大小的莲花浮雕。只是遗憾的是,东南角的石头被发现时已经破碎,共有10多块不规则的碎片,大一点也不过A4纸大小。

  据了解,上周五,工人师傅在敲开水泥地面时,在正殿中央,挖出了一块大石头,两天后,工人师傅又在西南角、东南角,相继发现另两块石头。工人师傅小心翼翼抹去石头周围的泥土,进行原地保护。

  “三块石头,应该是寺庙铺在地上的拜石。从石头的纹路、材质等判断,很有可能是清朝时期流传至今的。”郑殿芳在端详半天后分析说。

  据了解,弥陀寺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年),在清末、民国初年是杭州四大寺院之一,另三处分别是云林禅寺、净慈禅寺、法喜禅寺。

  郑殿芳初步分析,中间的这块石头应该是正殿兴建之初就有的铺地石,另两块石头,很有可能是从别处移到这儿的。

  “解放后,弥陀寺遭破坏曾办过学校、工厂,有可能那个时候被人移到现在这个位置的。”

  郑殿芳表示,作为弥陀寺的附属文物,三块石头的发现,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弥陀寺公园项目负责人、来自西湖区住建局的计宏表示,中间那块石头,考虑在下面垫一块木板,进行原地保护。另两块石头,位于正殿过道上,是参观人流必经处,考虑移到别处妥善保护。

  此外,弥陀寺南面,有一面高5米、长24米的摩崖石刻,上刻有1966个字的经文,具有较高的佛教历史价值。

  摩崖石刻的清理保护也备受关注。“摩崖石刻已经安装了保护套,防风化,也防酸雨。”计宏说。

  保护套,其实就是在石刻的顶部建了一个有翘角的屋檐,长28.6米,高7米,将整面摩崖石刻保护起来。

  接下来,还会请专业人士清除摩崖石刻表面的青苔、沙浆等,并给墙面涂上防氧化的保护剂。

  据介绍,弥陀寺公园历史建筑部分已进入门窗安装阶段,截至3月底将完成90%的工程量。到4月底,弥陀寺公园将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市民可以一睹这些“宝贝”的风采了。(都市快报)

标签: 弥陀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