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文明行动 正文
喜迎G20峰会 争做优雅礼貌杭州人
目光要坦诚 笑容要自然 手势要正确
2016年03月18日 11:17:5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赵芳洲

  九堡街道格畈社区工会新杭州人志愿者服务站从未这么热闹过。

  两个小时的优雅礼貌文明礼仪培训课,100多位新杭州人听得津津有味,不少人一直站到讲座结束,其间不时地模仿、提问,边听边学文明姿态、社交礼仪。

  来杭州务工3年,这是安徽姑娘陈丽飞感觉离这个城市最近的一次体验。

  她眼中的杭州,总是如同人间天堂一样高洁。“掌握了这些礼仪,在这里生活更自信了。”比如,以前她给人指路的时候总是顺手一抬手指,现在她知道,要用手掌去引导才是正确的姿势。她还向讲课的导师米晓莉提出了问题:“有天我带着孩子在路上遇到了我的领导,想让孩子叫一声叔叔,孩子很害羞,忸怩不肯叫,弄得我也很尴尬。这是什么原因?我该怎么办?”

  “文明礼仪来源于生活,在于不断的重复和坚持,”米晓莉耐心分析着原因,“你是否也很少主动和人打招呼呢?对孩子来说,更重要的是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家长要为孩子做好榜样。”

  米晓莉是业内知名的资深礼仪培训师,给上百家企事业单位做过礼仪培训,也担任过国家级礼仪接待团队接待工作和礼仪队培训工作。给新杭州人上课,却令她印象颇为深刻:“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了欣喜和真情,看着他们从一开始的拘谨到后来慢慢地舒展,自然地学起坐姿、行姿、手势、笑容,我也很受感动和鼓舞。”

  在杭创业的赵侠说:“这堂礼仪课让我明白,礼仪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当学习掌握的。很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礼仪培训。”

  服务站工作人员徐文财表示:“G20要来了,每个人都是杭州的代言人。我们新杭州人不仅在经济建设上为杭州做出贡献,在文明建设方面也应当有所表现。”

  现在,优礼杭州人行动组委会已经将格畈社区设为项目基地,以后每月都会进行一次优礼文明礼仪培训。

  由市文明办等联合主办的“优礼杭州人”——提升公共文明社会化教育服务活动,是杭州办好G20峰会的主题活动之一。

  这些天,在江干区人民法院,现代高级礼仪培训师吕晓军通过举例、拍图及互动,讲述作为一名女法官在繁杂的工作中如何注重礼仪规范;

  在杭州市团校,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杨芸举办的讲座上,观众个个聚精会神,随着讲解和纠正不断调整自己的姿态,充分展现出杭州教师队伍由内而外的魅力;

  在杭州巾帼西丽集团公司,优礼导师赵蓉动情地说,在座的每位姐妹都拥有让自己更加美丽的能力。这引起了60多位女工的共鸣。公司董事长丁长菊感叹,用文明礼仪课来提高员工的素质是很好的载体,今后要以此为抓手,对员工进行系统的优礼培训。

  接下来,优礼公益导师们还将继续到机关、单位、学校、社区,教大家如何文明旅游、文明接待、文明过节等。活动发起人李天琼说:“优礼行动是理念先导,抓住G20契机,让每一位杭州人都积极投身到提升自己文明礼仪素养的行动之中,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生活品质,更能为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添砖加瓦。”

标签: 文明 峰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