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文明行动 正文
杭州市委书记谈G20筹备:70岁的老太都在学英语
2016年03月18日 11:17:57 来源: 中新网 柴燕菲 种卿

  “现在百姓参与度越来越高了,连社区里70多岁的老太太都在学英语。”16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会见中央主流媒体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专题采访团时,谈到了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筹备情况。在他看来,G20不仅是国家交给杭州的重大历史使命,更是抓住机遇提升城市品质的好机会,如今百姓的积极参与将使杭州的筹备工作更加顺利。

  杭州素有“天堂”之称,在历史长河中积累的古色古香与现代创业创新的活力交汇使之当下更具魅力。在去年年底召开的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曾深情地说,杭州恰如一部历史人文的经典藏书,她的底蕴让人迷恋;杭州恰如一幅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她的美丽让人惊叹;杭州恰如一座美丽华贵的人间天堂,她的繁华让人赞美;杭州恰如一首潮起潮涌的时代赞歌,她的创新活力让人推崇;杭州恰如一道温暖如春的最美风景,她的幸福和谐让人向往。

  这五句话从文化、历史、风景、经济发展和改革动力等几个方面对杭州进行了总结。赵一德认为,这既是对杭州的赞美,也是对杭州市工作的要求。针对筹办G20这项重大使命,赵一德曾提出要以“四个最”,即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和最佳效果来切实保障G20峰会的顺利进行。

  如今,峰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杭州城中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整治道路交通、美化街道景观、积极动员各级安保力量……百姓的积极参与让杭城的各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对G20付出的热情。

  对这些城市工程,赵一德说:“很多只是内部进行必要修缮,没有大拆大建,重要的是顺势而为,借此机会推进违章建筑的拆除,以提升城市品质。”

  杭州老社区居民有着深刻的体会,这几个月以来,各个区块的老社区都在陆续进行重新整修,用全新的容貌迎接G20的召开。

  地处闹市的戒坛寺巷是杭城最老的住宅区之一,但零散的雨棚、乱搭乱建的屋顶平台却让这里显得不那么养眼。但仅仅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戒坛寺巷就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破旧的老式平房不复存在,统一改造成墨绿色坡顶,统一安装了居民楼雨棚,就连曾经脱落的墙面也进行了重新粉刷,一点看不出这是个历经几十年风雨的老社区。

  这一提升城市品味,改善民生的工程进一步增加了杭州市民对G20的认同感,百姓参与度越来越高。

  赵一德举了两个例子,社区里70多岁的老太太都在学英语。位于杭州市淳安县的千岛湖离杭州市主城区开车大约需要2个多小时,那里的老百姓(603883,股吧)也在积极备战G20,希望邀请海内外宾客到千岛湖游一游,来亲身感受下好山好水好空气。

  “这些基层的点点滴滴,无不体现着杭州对自己东道主身份的看重。”赵一德笑着说,每一个杭州人都是中国人的代表,代表中国的形象,峰会期间许多国际友人将踏上中国的土地,要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人的素质,我们要全力以赴。

  据悉,在2015年,杭州GDP达到10053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中国3.3个百分点,纵身一跃,成为中国第10个迈入万亿方阵的城市,实现了经济质量和效益的“双丰收”。从今天起,中央主流媒体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专题采访团将用三天时间聚焦杭州,与发改委等政府部门负责人座谈,探访杭州跨贸小镇,采访阿里巴巴、正泰集团等不同领域的企业,用全媒体呈现出挖掘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杭州经验”。

标签: G20 英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