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文明行动 正文
杭州公交谈“车让人”:让外地游客G20感受交通文明
2016年03月18日 11:17: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 施佳秀 通讯员 诸杰

  浙江杭州的斑马线前“车让人”开全国风气之先。“我们提出一句口号,见人必让,让必彻底,这个彻底就是100%的安全,必须等行人和非机动车完全通过我们(公交)车辆前面方可起步。”杭州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翁军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G20峰会契机,杭州公交近期对司机安全行车开展专项整治,让全国乃至国外游客来到杭州后在欣赏杭州美景之余还能感受到杭州的交通文明。

  2016年G20峰会花落杭州,杭州在抓好硬件建设同时,更重视软件特别是城市文明的提升。

  早在2007年,杭州公交公司就出台《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明确公交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必须减速礼让。

  谈到当初规定公交车“车让人”的初衷,翁军告诉记者,当时公交车在通过路口斑马线时,由于司机的不礼让、不减速、安全意识不强等,经常造成一些事故的发生,这才有了斑马线前“车让人”的风景。

  这个本是出于安全的初衷,引发社会车辆效仿,并最终上演了全城斑马线车让人的文明风气。

  “通过这几年努力,人行横道礼让,司机也从一种强迫性的操作行为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翁军认为,这跟媒体的宣传和老百姓的肯定不可分割,其中在推行过程中,杭州公交集团从起初的宣传教育到建立专项的奖励机制,也促进了该文明习惯的养成。

  翁军举例称,杭州公交集团将斑马线礼让作为司机积分待岗培训办法的一个内容,“一个司机一年15分,不减速礼让就是(扣)6分,15分集满以后就要进行下岗培训。”

  然而,即使有规定,杭州公交集团发现,往往在礼让时,部分司机还存在着急躁的心理,当行人还没有完全通过斑马线时就启动,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在此基础上,记者了解到,杭州公交集团提出了新的措施,“我们提出一句口号,见人必让,让必彻底,这个彻底就是100%的安全,必须等行人和非机动车完全通过我们(公交车)车辆前面方可起步。”

  “我们是窗口,我们是城市的形象,外地游客来了以后,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首先会通过公交车加以感觉和评判。”翁军坦言,杭州公交集团必须做好带头作用。

  “我们(希望)全国、国外游客到杭州以后,除了欣赏杭州美景以外,也能感受杭州的交通文明。”翁军表示。

  据悉,当日,包含杭州公交集团在内的杭州市城投集团举行了“保障G20城投当先锋”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

标签: 斑马线 车让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