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污水巧净化,终端全覆盖 长兴因地制宜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2016年03月20日 08:45: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江帆 县委报道组 杨赟伟

  浙江日报讯(记者 江帆 县委报道组 杨赟伟)农村生活污水量大面广,治理条件复杂、基础薄弱,被认为是“五水共治”中最复杂,也最难治理的工作,用长兴县农办副主任朱建清的话来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2014年,长兴向当地百姓郑重承诺:3年间,全县要治理221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新增受益农户58445户,农户受益率80%以上。今年是3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到了快交答卷的时候,成绩究竟如何?

  “今年长兴将实现农村治污全覆盖!”朱建清底气十足地说。长兴目前正在开展最后53个行政村(居民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底前将达到“应治范围‘一户不漏’、生产污水‘应接尽接’、生活污水‘应集全集’”的目标。

  两年多时间,近200个村庄、近6万户农户的生活被改变,长兴有什么法宝?

  今年初,长兴太湖街道新塘村定下了新增300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目标,但这300户分散居住在7个自然村,生活污水的处理一直是难题,要完成这个目标任务并不容易。

  今年以来,朱建清天天奔波在环保、规划等部门,了解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规划情况,最终在10多种处理工艺方案中选择了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该系统将生活污水在管道的导引下,经过格栅井、厌氧池、兼氧池、好氧池等一系列处理工艺进行净化,最终达到排放要求。

  “7个自然村划分为两个片区,各安装1个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太湖街道经发办主任张元城说。如今,位于范家门片区的终端已基本完成,另一个白泗片区的终端也正在安装中。

  “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效果好、占地面积小,还能扮靓村容。”张元城带着记者来到新塘村,眼前一个用白色木格栅圈起的绿草地,就是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村民们的生活污水,就靠这一终端来处理。记者看到,进水口的水是浑浊的,但出水口的水却清澈干净。张元城说,经终端排放的水能够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有了污水处理系统后,河道里的水变清了,也不再发臭,村庄环境好多了。”太湖街道新开河村村民王忠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的房前屋后大多埋设三格式污水处理池,餐厨、卫生间污水直接纳管后便能进入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

  绿色微动力系统解决了平原地区农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困境,让身处山区的煤山镇人很是羡慕。“县里来人实地考察过,山区村庄无法采用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煤山镇农办主任沈华说。煤山的各个村地势高低起伏,房屋互相紧挨,空间狭小,道路也全部硬化,房子周围已经没有空地用于改建。

  “在考虑多种方案之后,最终选定采用更为小巧的净化槽净化农村生活污水。”朱建清说,这种净化槽装置占地只需要5平方米,特别适合煤山镇的实际需要。

  不同于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能够同时处理好几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净化槽为5户到10户一联,虽说是小范围处理污水,但因地制宜的效果一点不比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差。过去村民的洗涤、粪便等生活污水无序排放,有的直接排放到池塘、溪流中,渗透于地下的容易造成地下水源被污染。“有了净化槽后,这样的情况不复存在。”沈华说。

标签: 污水净化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