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龙井茶全面开采 价格平稳 品质更优
2016年03月22日 05:49: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邓懿 凌云
3月21日,杭州西湖景区龙冠实业有限公司茶园,采茶工在采摘西湖龙井43号春茶。 本报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03月2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邓懿 凌云)21日下午3时,记者走进杭州西湖区龙井村,一阵新茶炒制的清香扑面而来。村道两边,茶农熟练地翻炒起刚从山上摘下来的龙井新茶;茶园里,三五成群的采茶工忙得不亦乐乎。省农业厅茶叶专家表示,气温回升后,现在省内的龙井茶除了高山区和部分西湖龙井外,已进入了全面开采期。

  3月的气温起伏不定,让今年的采茶季变得颇为坎坷。省农技推广中心茶叶专家陆德彪说,由于我省3月第一周升温较快,早熟品种“龙井43号”等已在部分区域零星开采,开采时间比往年提早约10天左右;但后期受到较强冷空气影响,抽芽的春茶受损、未抽芽的春茶生长变慢,导致龙井茶全面开采的节奏被拉慢。

  “从7日开始,采茶工就陆续住进来了,我们家的狮峰龙井已经全面上市了。”每年的这个时候,龙井村茶农方阿姨就会跑到村道上推销自家的茶叶,她说3月中旬的强冷空气对狮峰龙井伤害不大,反而让茶叶品质变高了。

  方阿姨的话不无道理。茶叶专家告诉记者,适度的低温让芽叶生长变缓,茶叶品质更优。尤其像安吉白茶这类抽芽较晚的品种,成了上一轮低温天气的受益者。“尽管单产产量较往年略减,但低温杀死了害虫,安吉白茶品质较往年更好。”安吉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安吉白茶已在3月20日全面开采,预计今年茶叶售价会上浮20%左右。

  上市初期价格微涨是常态,后期将逐渐平稳。陆德彪表示,刚上市茶叶量少自然价高,特别是抽芽较早的早春茶,但今年总体产量较为充足,茶叶价格会延续“先升后平”的规律。

  在茶农间,流传着一句谚语:“雨水不足忧,就怕倒春寒。”据省气象台预报,23日至2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将有所下降,尤其是25日早晨我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4℃到7℃,山区更低一些。农业气象服务专家提醒,气温变化会拉长采茶周期,茶农应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合理安排采摘时间。由于本周后期高山区早晨气温相对较低,茶农要及时采摘可采茶叶,减少损失。同时“中茶108号”“龙井43号”等早茶品种在上一轮强冷空气中受伤较重,如果不及时将冻叶采摘掉,还会影响新芽生长。

标签: 龙井茶 开采 采茶季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