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商价值观引领新未来”系列报道
传化集团:敢于创新 勇于实践 定能越过三座大山
2016年03月28日 20:29: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刘子瑜 杨俊霞
【摘要】 “责任、诚信、务实、共赢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有段时间,人家认为这几个词语太土了。我却觉得一点也不土。它真实、接地气,还管用,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才成就了传化这30年。”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广大浙商带来巨大鼓舞,也增强了浙商的使命感、责任感。无论是老一代浙商,还是新生代浙商,改革创新、注重实干、义利并举、修身立业……浙商价值观的嬗变推动着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影响着社会转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浙商价值观引领新未来”系列报道,通过浙商爬坡过坎创业历程,点赞“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公平竞争、勇担责任”的浙商形象。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浙江在线 记者 倪雁强/摄
企业名片:传化集团创立于1986年,主要产业包括化工、物流、农业和投资。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企业。 
企业价值观:“责任、诚信、务实、共赢”
1986年,从一家生产液体皂的家庭小作坊开始,徐冠巨和父亲徐传化一起开疆拓土,将“传化化工”打造为业界传奇;
1992年,成为浙江省第一个有限责任公司;
2004年,“传化股份”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为国内同行业中的首家上市公司;
2015年“传化股份”并入物流板块后重组上市。
3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传化集团以“幸福员工,成就客户,引领产业”为使命,在物流、高科技农业等多个领域发力,致力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浙江在线杭州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刘子瑜 杨俊霞 编辑/陈健)“责任、诚信、务实、共赢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有段时间,人家认为这几个词语太土了。我却觉得一点也不土。它真实、接地气,还管用,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才成就了传化这30年。”

  面对当前民营企业遇到的“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等难题,徐冠巨表示,创业创新是浙商发展的根本动力,脚踏实地是浙商精神的最大财富:“浙商能够造就过去30年的辉煌,现在也一定能够打赢转型升级这一仗,再次铸就浙江经济的新辉煌。”

  “创业”改变家庭命运

  传化集团的发展之路,是改革开放的典型案例,是浙商腾飞的最好缩影。

  1961年,徐冠巨出生在钱塘江畔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生活平凡而清苦。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改变了徐冠巨一家的人生轨迹。

  1985年,年仅24岁的徐冠巨突患溶血性贫血,很快便花光了全家的积蓄。面对重重困难,父亲徐传化不等不靠,决定通过创业摆脱困境。

  1986年底,国家刚放开个体经济,徐家父子“敢为天下先”,东拼西借2000元启动资金,仅依靠一只水缸和一口从生产队借来的大铁锅,办起了简陋的家庭作坊。

  没想到,徐家生产的“液体皂”做一缸卖一缸,货品供不应求。到1987年底,小作坊的销售额就达到了33万元元,净利润3万多元,不仅还清了欠债,还留下了发展资金。同时,徐冠巨的身体也逐渐好转。

  凭借辛勤劳动,大胆创业,1992年,传化公司成立,成为浙江省的第一个有限责任公司。 2004年,“传化股份”又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为国内同行业中的首家上市公司。

  “回顾传化30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始终充满感恩之心!”徐冠巨动情地说:“是改革开放政策,给了我们脱贫致富的机会和成就事业的舞台。民营企业既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更是收益者。30年来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民营企业充满了成就感和获得感。”

1990年,徐冠巨成功研发出“901特效去油灵”。(资料图)

  “创新”赋予企业生命

  发展过程中,传化集团逐渐发现科研专利的巨大价值,体会到创新才是企业进步的根本动力。

  1986年,家庭作坊制造液体皂的技术,主要依赖从外面请来“星期日工程师”。他用一包粉末让液体皂最终成型,但粉末是什么?作为“商业机密”,徐家父子不得而知。最终,徐冠巨花了2000元巨款买下这个“秘密”。才发现“商业机密”只是厨房里再普通不过的一勺食盐。

  那一天,父亲徐传化忍不住骂了儿子:“花钱供你读书,有什么用?!”从此以后,徐冠巨开始钻研化学,自主创新做配方,逐渐突破技术瓶颈。

  1990年,经过上千次实验,徐冠巨成功研发出“901特效去油灵”,填补了市场空白,并确立行业领先地位。

  同样因为自主创新,在农用化工、有机硅材料领域,传化集团研发出世界领先的循环生产、清洁生产技术水平。2007年,传化又在纺织化学品领域率先实现“染助一体化”工艺,成为行业龙头。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也是浙商精神的内核。”徐冠巨认为,“十三五”规划为未来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民营企业大有可为:“接下来,我们要更加关注自己的实业,坚持创新,坚定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夯实和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能力。”

传化集团进军物流领域,在全国建立公路港网络。(资料图)

  坚守牢记“社会责任”

  企业发展壮大了,传化集团又将社会责任摆在第一重要的位置。

  1987年,传化拿出两万元“反哺”家乡。1989年,出资7万元帮助地方整修水渠……2000年,传化以工业“反哺”农业,正式进入高科技农业产业。2002年,进军物流领域,确定了“公路港”的发展模式。尽管投入之初连续三年亏损,但“社会责任”还是让传化集团选择坚持。

  “当内部有争论的时候,传化的价值观、企业使命和企业精神告诉我,哪些有所为,哪些有所不为。”徐冠巨说:“公路港能为制造业服务,为中国制造降低成本,为节约社会资源,保护环境做一点贡献,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经过15年的艰辛磨砺,公路港已在全国80多个城市落地。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10个枢纽以及160多个基地,形成全国性的公路港网络。

  “让我充满感激的是,在党的关怀和组织的关心下,我得到了锻炼成长的机会,让我在发展好企业的同时,在思想上得到进步,学习上得到提高。我时常告诫自己,要牢记使命和责任,办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不辜负期望和重托。”徐冠巨表示,目前传化集团已经创造了15万个就业岗位,未来五年还将提出“为百万人就业,为百万人脱贫,培养一万个物流小微企业”的新目标,为国家的扶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

  “实践”创造浙商精神

  面对外部环境多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客观现实,民营企业如何跨过“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徐冠巨坦言,对“十三五”中国制造和浙商发展充满信心:“做好转型,市场的门自然就开了。想要对付这三座大山,唯有踏实地实践。

  行胜于言,在化工领域,传化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成为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典范。在农业领域,传化打造“互联网+农业”的新兴平台,带动种植户就业9.8万人,直接产值78亿元。未来五年,传化计划投资1000亿元,为170个枢纽型城市建设物流中心……目前,传化集团已拥有12000多名员工,连续三年实现30%效益的复合增长。

  “挑战也是机遇,挑战越大机遇越大。凭着敢想敢干的实践精神,浙商群体正逐步翻越‘三座大山’。”徐冠巨坚定地认为,浙江企业的春天正在到来:“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当前浙江企业以凤凰涅盘般的精神和勇气,坚定地推进转型升级。虽然有镇痛,但是已经有一部分企业开始走出来。浙商能够造就过去30年的辉煌,现在也一定能够打赢转型升级这一仗,再次铸就浙江经济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传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