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港口岸线资源将更集约更优化
2016年03月26日 09:36:23 来源: 嘉兴在线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昨天,记者从市交通港航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嘉兴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700万吨,约占全省1/3,居全省首位,实现“开门红”。

  “嘉兴内河港口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4年突破亿吨大关,位列全国内河港口吞吐量前十位。”市交通港航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嘉兴一直以港区规划为引领,调整结构,注重提高码头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内河港口转型发展,“随着腹地经济的发展,港口吞吐量持续增长。”

  规划为发展制定目标

  自2012年开始,嘉兴启动内河港各港区的规划调整工作,我市也是全省首个启动港区规划调整的地市。目前,海宁港区和海盐内河港区的规划调整方案报告已通过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审查,城郊港区、嘉善港区、平湖港区和桐乡港区的规划调整方案报告已通过嘉兴市人民政府组织的预审,并上报交通运输部。力争今年年底,嘉兴六大内河港区规划全部通过交通运输部审查。

  翻开这些港区规划调整方案,记者发现,其既是在国家“一带一路”、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等大背景下提出的,又与当地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相吻合,并科学地将远期规划和近期规划相结合。

  规划还从调结构、补短板出发,重点突出了大型作业区的建设。根据规划,至2030年,嘉兴内河港区将新建52个大型作业区,1000吨级泊位从“零”突破至250个,新增内河港口吞吐能力1亿吨,港口岸线资源将有效整合至更加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

  以规划为引领,以推进港口转型升级为目标的码头整治提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目前,海宁、平湖、桐乡、秀洲、南湖、嘉善等县(市、区)码头整治工作已全面展开,并向纵深发展。

  按照“关闭淘汰一批、保留提升一批、规划新建一批”的方式,海宁全市个体经营性码头已全部关停,企业自备码头完成提升改造,“十三五”期间,海宁将全面完成“五区十四码头”建设,累计投入资金将达13.7亿元。

  综合整治整出新空间

  借“三改一拆”行动的东风,平湖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推进违法码头堆场清理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清理整治违法码头堆场159家、面积947.5亩,宗数完成率91.9%,面积完成率93.0%,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00余亩,村集体资产预计实现增收近3000万元。

  位于嘉兴综合物流园内的浙江上物金属有限公司码头正在加快建设中,吸引了上海物贸大型企业前来筑巢,静待明年新码头的落成;中远普泰物流园(海昌作业区)、尖山码头、海宁上运码头,正打造成海宁集群化多用途港区,海宁市还将积极扶持中粮集团码头、粮食储备库码头等工程的建设,该市粮食年吞吐量将超过200万吨。

  码头综合整治整出了空间,整出了转型,整出了发展。航道沿河产业带的规划,也吸引了一批民营企业的资本投入,在航道密布成网、综合交通发达的嘉兴,一大批如现代综合物流园、中粮集团、南方水泥等大中型企业的相继集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标签: 港口|码头|港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