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12所高校昨日启动三位一体招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来了3800名考生 学校老师说:看到人山人海的景象,我们也是吓了一跳
2016年03月27日 08:44:36 来源: 杭州网 胡信昌

杭电三位一体考试现场 摄影章梓航

  本周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衢州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等12所高校,启动“三位一体”招生,拉开了浙江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大幕。高三学生进入三位一体考试模式。

  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特有的招生录取形式,也是新高考改革方案四大招生选拔模式之一。考生的高考、学考成绩和学校综合测试成绩,三部分综合形成总分,高校按学生总分高低择优录取。

  杭电今年报考人数暴增一倍多

  昨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办2016年三位一体考试的笔试环节,近3800人报名参见杭电三位一体考试。这么多学生,再加上陪同的家长,把学校挤得满满当当。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谢书琴说:“今年学校三位一体录取名额增加了60个,但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早上我们看到人山人海的景象,也吓了一跳。这可能与三位一体招生被越来越多人了解和接受有关。明年是2017年新高考,今年的高三考生都希望争取更多机会,顺利被高校录取。”

  昨天的笔试全部是客观题,机器阅卷。昨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办已把笔试通过的名单公布在官方微信号上。今天约有1185人进入面试环节。这些同学当中,有360位同学会通过三位一体的招生通道,被高校录取。

  对于三位一体招生面试,谢书琴提醒,考生还是要放松心态,展现真实的自己。现在很多考生参加了社会上的一些培训,培训痕迹太重,不会得高分。

  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各个高校三位一体面试,将持续到4月下旬。比如浙江海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的面试是比较迟的,分别安排在4月16日至17日。

  浙江工商大学招办主任吕跃良,多年从事招生工作。针对三位一体面试,他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考生要对报考的学校有了解,比如学校的历史,强势专业是什么。其次,对社会热点,时政事件能有一定的了解。另外,回答问题要自信自然,声音要洪亮。

  吕老师说,考生最好事先了解清楚学校的面试形式,有的学校是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形式,有的则是一个考生接受多个考官的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要注意团队合作,展现自己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一人接受多人面试,考官往往会对一个问题穷追不舍,考生一定要对自己报考的专业有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非常重要

  这两年,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模式被考生和家长广泛接受,参加的学校和报考人数逐年上升。2016年,省内有46所院校参加三位一体自主招生,这些院校共计划招生6557名,比去年增加了35%。

  除了省内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等一些高水平大学去年也参加了浙江省的三位一体招生,2016年会继续实施。

  从北大、清华招办老师处得到的消息,2016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也有可能参加浙江省的三位一体考试。相关信息省教育考试院将通过浙江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公布相关院校名单。

  综合各个院校的招办主任分析,三位一体报考人数多,除了认可度提高,还有一个原因是考生重复报考了好几所学校。今年,随着报考人数多,一些学校的录取标准也会提高。比如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获得A的数量要多。有些学校对获得数理化生及信息学奥赛的同学,出台优先录取政策。有的学校还要求在面试之前,先笔试,筛掉大部分学生。

  “从北大、清华、浙大、到浙江省的一些独立学院,三位一体招生已经覆盖了各层次的考生,考生要抓住多考一次的机会。学生一定要考好学业水平考试,尽可能多得A。”高校招生老师建议。

标签: 三位一体 招生 浙江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