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管理员“瞎”指挥出事故 停车场需要担责吗?
2016年03月27日 16:22:02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自“律师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在本周二上线后,微信后台收到不少读者的法律咨询。

  本期《麻辣问答》,我们从其中选取了几个“交通事故责任分配”的典型问题:骑自行车不小心撞上路边违停车,两者都有错,责任怎么分配?撞伤疑似碰瓷男子,需要承担事故责任吗?停车场管理员“瞎”指挥,倒车刮擦旁边车辆,请问谁应该负责……

  对于这些问题,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乃财一一进行了解答。

  如果你有什么法律问题,欢迎拨打我们热线,或关注“律师零距离”并在后台留言,我们会一一进行回复。

  自行车撞上违停车究竟谁该承担责任

  读者赵女士来电:前段时间的一个晚上,我在马路上骑自行车,不小心撞到了停在路边的一辆私家车,一下子摔到地上,身上摔伤。这辆车车身有被刮擦的痕迹,但是他是违停的。请问在这种情况下,我能否向车主索赔医药费?还是说,我要赔偿车主修车钱?

  自行车行驶不当造成事故

  应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解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因两方或者两方以上当事人的过错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据其行为对事故发生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分别承担主要责任、同等责任和次要责任。

  根据赵女士反映的情况,虽然私家车属于违停行为,但主要原因还是赵女士行车不当造成的交通事故,因此赵女士应当承担本次事故主要责任,私家车车主应当承担本次事故的次要责任。至于双方的赔偿损失,可以根据各自承担的责任比例进行赔偿,有保险的在保险范围内赔偿损失。

  停车场管理员“瞎”指挥倒车发生刮擦需承担责任吗

  读者许先生来电:我到一家饭店吃饭,想把车停在楼下停车场。这个停车场有点小,很多车都停得歪歪斜斜。正当我找到一个空位倒车时,一个自称停车场管理人员跑过来,指导我停车,说我和旁边车辆的间距有点大,让我再挪下车,结果却不小心擦到了旁边那辆车。我是觉得本来间距就很小,管理人员还硬要我挪车,导致我不小心擦到别人的车,请问到底该谁负责?这算不算交通事故?

  先确认停车场性质

  再看管理员是否存在过错

  解答:根据许先生反映的情况,首先要确认本案是否属于交通事故范围。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交通事故中界定的“道路”具体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辆通行的地方,例如广场、公共停车场等具有一定公众通行的场所。除此之外的地方发生的车辆事故,不能称之为交通事故。因此,就要分析该家饭店的停车场是否属于公共流通的停车场。如果属于内部单位的停车场,那么就不属于交通事故范围,交警部门不会介入,双方的纠纷就需要自行解决,如双方对责任认定不能达成一致的,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确认双方的责任范围。

  而本案中,管理人员属于饭店的委托人员,如果在指挥过程中存在过错的话,那么饭店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没有存在过错,那么该赔偿责任就应当由许先生承担。

  至于事故双方的赔偿标准,不管该停车场的性质是否属于交通事故范围内都是可以参照交通事故相关法律法规及解释规定的标准进行赔偿的。

  撞伤“碰瓷”男子需要承担事故责任吗

  读者李先生来电:我开车经过一个地方,当时路旁突然跳出一名男子,我急刹车,但还是撞到了他,他一下子倒在路中间。我看着他像是故意的,猜测碰瓷,而且他倒下来一直说自己不想活了,撞死他算了,我猜想他或许想自杀。不管怎么样,我觉得是他的错,请问这起事故中,我要承担多少责任?

  如真属于自杀、碰瓷等

  车主不用承担事故责任

  解答:根据李先生反映的情况,如果遇上上述事件,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根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一方当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无责任。所以,该名男子如果属于自杀、碰瓷等情形的,李先生是不用承担事故责任的。

  特别提醒广大车主,如果发生上述类似事件,应当做到立即报警,同时还要尽量保护现场并寻找附近目击证人,如果车上有安装行车记录仪的,应当及时向交警部门提供案发视频记录,保护自身权益。

  学车时发生交通事故需要承担责任吗?

  读者林小姐来电:我最近在学车,马上就要路考了。教练让我上路练习,结果太紧张,我把油门当刹车,一下子撞到了前面的车。请问我、教练和驾校,谁应该承担责任呢?

  由教练承担事故责任

  赔偿责任应由驾校承担

  解答: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学员在学习驾驶中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造成交通事故的,由教练员承担责任。所以,林小姐发生的交通事故其责任应当由教练承担。而教练员属于驾校的雇员,是履行职务行为,而学员在学车过程中发生的交通事故是教练员履行职务时发生的,所以教练员所承担的赔偿责任最终应由雇主驾校承担。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教练可以免除或减轻责任呢?如果学员在行驶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及故意或重大过失致使发生交通事故的,而教练员已经尽到适当的注意或者采取了必要的制止措施仍没有能够避免违法行为或者事故的发生,则可以免除或者减轻教练员的责任。

标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