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为家乡水环境整治出钱出力 广度乡贤乐当“河段长”
2016年03月28日 15:16:36 来源: 台州日报 蒋虎雄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 依着地势隔出的溪潭间,嬉水的鸭子游来游去;溪流的两岸,新种的杨柳正绽放新芽……3月26日中午,阳光照在穿过仙居县广度乡路坑村的小溪上,俨然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村民们告诉记者,一如其他乡间河道,这条小溪曾经被当成天然的垃圾场,脏得都无法下河洗衣服。如今的小溪新貌,得益于“五水共治”,而在小溪整治过程中,村里在县城办建筑公司的张益富个人先后出资40余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溪边的一处悬崖上有一座“念乡亭”,亭子就是张益富捐建的。亭柱子上有一副对联:家乡古地此亭敬父老,青山绿水小桥连乡亲。张益富的拳拳回报家乡之情,在对联里展露无遗。

  广度乡党委书记娄宇飞介绍,广度境内河道、溪坑多,为发挥乡贤在家乡水环境整治过程中的作用,今年春节期间,乡里专门邀请广度在外经商的企业家和在外工作的知名人士座谈。乡贤们听取了乡里关于三井坑治理及路坑河道美化、洁化、绿化工作情况,并实地踏看了现场。

  “座谈会上,乡贤们对如何进一步做好乡域河道治理,纷纷提出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娄宇飞说,“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们踊跃表态,愿为家乡的‘五水共治’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天共筹得河道治理费用80余万元,有十位乡贤欣然认领了老家河道、溪坑的整治和保洁工作,高高兴兴当起了‘河段长’。”

  据了解,当上“河段长”后,乡贤们立即行动,为家乡治水出钱出力。如广度村的陈忠言在嘉兴从事水环保工程建设,专门派员工来广度排摸当地河道、溪坑总体情况,准备无偿给乡里制定水系保护规划。再如盂溪源头东西坑,流经庆元村范围有近四公里长,村里在江西办企业的王益明认领“河段长”后,主动出资用于该河段的绿化、美化,并将该河段的保洁工作委托给自己叔叔。

标签: 乡贤|河长|水环境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