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土豪金”假币现身绍兴 银行柜员七招教您慧眼识真
2016年03月28日 20:41: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摘要】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2015年正式发行,因票面正面增加金色数字“100”,被称作“土豪金版人民币”。近日,“土豪金”假币在浙江绍兴现身,被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当场缴没。
新版100元假币

  浙江在线绍兴3月2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编辑/沈正玺) 2015年11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正式发行。兼具“高颜值、强防伪”的新版百元面额人民币,因票面正面增加金色数字“100”,被网友称作“土豪金版人民币”。

  不过,如此“高大上”的“土豪金”也没能逃脱制假者的罪恶之手。近日,“土豪金”假币在浙江绍兴现身,被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发现。

  3月22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绍兴某银行柯岩支行独山分理处的柜员,为一名客户办理存现服务,在对19000元现金进行正、反双面清点的过程中,点钞机屡屡发出假币警报。

  引起点钞机报警的是1张2015年新版100元券纸币,冠字号码为QA36414810。柜员对照新版人民币的防伪点逐一甄别,发现这张假币纸张较软,没有真钞的厚实质感,确认为机制伪造币,按规定当面予以收缴。

  如何辨别“土豪金”真假钞呢?对此,银行工作人员特地为广大市民支招:

  一、假币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明显为油墨印制,垂直观察时虽为品红色,但平行视线时仍为品红色,无法显示为绿色,且安全线上无“100”字样;

  二、假币光彩光变数字从垂直与平行角度观察均为棕色,无有色光带;

  三、假币透光看人像水印,水印图像与真币水印相比较,不管是头发、眼睛还是嘴巴都不符合原头像,也未透光;

  四、假币白水印“100”面额数字,平放时即显示为“100”。

  五、假币胶印对印“100”数字,透光看时存在错位。

  六、假币冠字号码大小不一致。

  七、假币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人民大会堂、右上角面额数字、盲文均不存在雕刻凹印。

  此外,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假币调包”也是需要大家格外小心的。在向对方支付钞票时,可以留心记下钞票号码后三位数字;交易过程中尽量保证钞票在自己视线范围内;不管钞票在对方手中辗转多少次,每次回到手中时都应重新鉴别真假。另外,对于“拼凑假币”,市民可根据票面裁切和粘贴痕迹划分为若干相对完成区域,每个区域进行判断,看是否由真假票面粘贴而成。

新版100元人民币真币的7大特征(根据央行微博图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假钞|人民币|百元假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