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舟山90后士兵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膝盖曾动手术却毅然跳水
2016年03月29日 18:47: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救命啊!快救救我的孩子!”人群中,一个女人哭喊着。事后,董炳毅仍然记得孩子母亲声嘶力竭的样子,当时他想都没想就跳入河中,而孩子终于被他救了回来。

     浙江在线杭州3月29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通讯员/汤格平 制图/周舸 首席编辑/赵洁) “救命啊!快救救我的孩子!”人群中,一个女人哭喊着。事后,董炳毅仍然记得孩子母亲声嘶力竭的样子,当时他想都没想就跳入河中,而孩子终于被他救了回来。

  董炳毅是舟山警备区某海防团“洛阳营”下士班长。孩子获救后他就离开了现场,返回部队后也没跟任何人说起,直到当地媒体的报道如雪片般在网上传开后,董炳毅救人的故事才被大家了解。

  “如果祖国和人民需要,我还会这样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董炳毅坚定地说。

  毫不犹豫!

  舟山警备区战士探亲时救起落水男孩不留名

  今年22岁的董炳毅是舟山警备区某海防团的一名下士班长。

  3月19日下午,回河南老家探亲的董炳毅陪母亲到沈丘县老城镇商贸步行街购物,刚把车子停到广场上,就听到十几米外的人工湖边人声嘈杂。

  董炳毅钻进人群一看,才发现人工湖里一个男孩的脑袋忽隐忽现,一双小手正在拼命挣扎。

  “快救救我的孩子!”董炳毅看到,一位母亲正无助地哭诉着。她边哭边走进水中,要去救自己的孩子。

  在舟山当兵的董炳毅受过游泳训练,他深知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下水救人会很危险,何况对方还是一个女人。

  “我来救他。”董炳毅快步走到女人身旁,一把拉住了她,然后纵身一跃,跳入水中。

  跳下水后董炳毅才发现,这里的水很深,自己1米75的个头完全踩不到底。他顾不上想,马上游到了男孩身边,一把抱住他头,托出水面。

  虽然对方只是一个小男孩,但求生的本能让他拼命地抓住董炳毅,好几次他们差点沉下水去。

  大约两分钟后,董炳毅用尽浑身力气,游到了岸边,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小男孩被抱了起来。得救了!

  这短短两分钟,董炳毅精疲力尽,倒在岸边,大口地喘着粗气。看到自己的孩子得救,女人几乎跪倒在董炳毅面前,连声道谢,并询问着他的名字。

  “不用了,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是一名解放军。”董炳毅拉起女子,安慰着她。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看到孩子平安了,董炳毅默默地离开了。

  毫不动摇!

  他牢记军人使命 军区英雄指引着他救人

  几天后,董炳毅探亲结束回到了部队,并马上投入了紧张的训练之中,他并没有和战友说起这段救人的故事。

  不久之后,一则“沈丘90后士兵救人”的新闻在网上传播开来,主角就是董炳毅。战友们看到后,马上向部队领导汇报。

  同时,河南当地人武部致电舟山警备区,电话中对董炳毅救人的事迹表示了感谢。在领导的追问下,董炳毅才腼腆地承认了这段救人的经历。

  “我觉得作为一名军人,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在军人的心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董炳毅这样告诉记者。

  董炳毅一直有一个军人梦。那一年高考他上了二本线,父母建议他去读大学,但他执意入伍参军。

  当时,央视正在上映一部军旅题材的电视剧《火蓝刀锋》,讲述的是海军某侦查大队战士训练、侦察以及与国际海盗进行殊死搏斗的故事。那些海军飒爽的英姿以及坚韧的品质,让董炳毅心驰神往。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穿上一身绿军装。

  2012年,董炳毅终于成为舟山警备区某海防团的一名陆军战士。部队的训练很苦,节奏很快,但董炳毅深知,那是在锻炼自己的意志和毅力,必须坚持再坚持。

  董炳毅心中一直有一个榜样,那就是舟山警备区两栖侦察队某艇艇长纪晓飞。2010年4月20日下午,纪晓飞在出差途中,与歹徒浴血搏斗,用身体为群众挡刀,导致自己颅骨粉碎性骨折。纪晓飞舍己救人的大无畏精神和为民爱民的高尚情操感动了无数人,其中也包括董炳毅。

  董炳毅说,自己最敬佩的就是纪晓飞在千钧一发之际那种毫不犹豫、挺身向前的精神,所以在男孩落水时,他也没有片刻犹豫,直接跳入水中救人。

  毫无顾虑!

  他的膝盖曾受伤做手术毅然跃入水中

  “我是第一个听说董炳毅救人的消息,当时既觉得意料之中,又感到出乎意料。”董炳毅的指导员郦光县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郦光县说,小董在部队中各方面表现很突出,训练中勤勤恳恳,很努力也很拼命,一直是其他战友的榜样。入伍以来,董炳毅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是团里响当当的训练尖子。

  “让我意料之外的是他曾经受过伤,这次下水救人其实有些冒险。”

  郦光县告诉记者,2014年7月的一次400米障碍训练过程中,董炳毅不慎摔伤了膝盖,造成左腿半月板撕裂,还做了手术。修养一段时间后,在随后的训练中,部队一直要求他好好养伤,尽量避免强度太大的训练。

  “而且小董是去年7月刚学的游泳,他这次竟然能下水救人,我为他的这种精神感到骄傲。”郦光县如是说。

  去年,董炳毅成为了“洛阳营”下士班班长,肩上承担了更多的责任。郦光县说,每次一有任务要分配,不管有多困难,董炳毅总是第一个站出来领走任务。

  “他一直有一股拼劲,但平时做事情踏踏实实,为人低调,这是军人应该具备的素质。”郦光县表示,董炳毅救人的故事如今已在部队里传开了,大家都会向他学习。当群众遇到困难时,每一名军人都会挺身而出。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救人 跳水 最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