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国大地原点在泾阳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揭秘
2016年03月29日 22:13:28 来源: 华商网 记者 王卫平

  从西安钟楼往北36公里,在泾阳县永乐镇石际寺村有一座八角形塔楼,这里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所在地。大地原点是怎样落户泾阳的?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测一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了其产生的过程。

  中国人要建立自己的坐标体系

  大地原点是我国的地理坐标——经纬度的起算点和坐标点。从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70年代,我国测绘工作者在进行大地测量时,一直以前苏联设在列宁格勒的大地原点为基准,这个坐标点距离北京1.1万多公里,以此为参照,测量的误差可想而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苏联坐标体系已难以满足实际需要,急需建立自己的坐标体系。

  据介绍,从1975年到1978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测一大队用了3年时间,承建并完成了大地原点的选址、建设和布测。根据国家测绘局的指示,大地原点选址要适合中国国情,地基稳定,远离市区,交通方便。要同时满足这几个条件并不容易。

  1975年,国测一大队接受任务后,组织专家对全国可能设置原点的地方进行了初步筛选,然后再对武汉、广元、西安等地进行逐个分析,把选点范围缩小到了以西安为中心的宝鸡至华阴和铜川一带。

  占地10亩大的平台成了首选

  高级工程师薛璋参加了大地原点的选址和确定标高的任务。时值严冬,他和同事们冒着严寒实地考察,把设置原点的范围进一步缩小到了泾阳县和西安市阎良区。在最后攻坚阶段,他和几名同事蹬着自行车,奔走于各个地质队,收集这些地方的地质和地震资料,并实地察看、调查,最后在泾阳县的永乐镇发现了一个高约8米,占地10亩左右的大平台。经过钻探和地质、地震资料的分析,他们认定这里是设置大地原点的理想地方。

  1976年1月8日,薛璋带着选址方案赶往北京,国家测绘局一致同意了这个大地原点的选址方案。1978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建成,具体位置在北纬34°32′27.00″东经108°55′25.00″,海拔417.20米。大地原点是人为界定的一个点,以此为原点,我国建立全国统一的独立的坐标系,这就是著名的“1980国家大地坐标系”,简称“80系”。

  大地原点距我国边界正北为880公里,距东北2500公里,距正东1000公里,距正南1750公里,距西南2250公里,距正西2930公里,距西北2500公里。

标签: 地理 中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