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黄帝陵
2016年03月29日 22:50:38 来源: 陕西新闻网

  己未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资料图)

  黄帝陵位于陕西省黄陵县城北桥山,古称“桥陵”,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轩辕氏的陵墓。1961年,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为“古墓葬第一号”,号称“天下第一陵”。

  据记载,最早的祭祀黄帝始于公元前442年,自唐大历五年建庙祀典以来,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明开国皇帝朱元璋亲撰的第一篇御制祭文,成为之后历代公祭活动诵读祭文的范本,至今还存放在轩辕庙碑廊里。

  黄帝被视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统一了中华民族,开创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起源。相传黄帝得道升天,故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城北的桥山黄帝陵为其衣冠冢。1980年开始恢复的清明节公祭活动,更多的是为了增强民族认同感、凝聚力。

  千百年来,每逢清明,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就会来此寻根祭祖。

标签: 黄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