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群身材瘦小的初中生为啥玩上了大块头才玩的美式橄榄球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引进这个稀罕项目有他们独特的用意
团队精神,才是橄榄球的最大魅力
2016年03月30日 08:02: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高华生

   浙江在线03月3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高华生)还记得在美国比NBA、职棒、冰球还要火爆的“超级碗”吗?

  看过NFL的人都觉得,美式橄榄球是一项戴头盔、穿护甲,堪称这个世界上最凶狠、最激烈、最热血又最具备团队精神和战术纪律的运动。橄榄球运动员个个是天赋异禀的大咖,从而认为美式橄榄球运动不适合普通人。但是实际情况远没有那么夸张,在浙江就有三支半职业化的橄榄球俱乐部,杭城有四所中小学正在开展橄榄球运动,其中去年刚刚建立并开始招生的杭二中白马湖学校,一群身材瘦小的初中生就玩起了原汁原味的美式橄榄球。

  体育老师蒋雄飞:

  看中橄榄球团队文化

  “考察了好几项运动,最后引进橄榄球作为特色体育项目,而且是原汁原味的美式橄榄球。”白马湖学校体育老师蒋雄飞告诉本报记者,去年成立并开始招生的杭二中白马湖学校是中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现在正参与橄榄球运动的是初中一年级学生。

  “为什么是美式橄榄球?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团队文化。橄榄球运动在美国中小学非常普及,我们学校暑期有和当地中小学交流的游学计划,如果我们学生会打橄榄球,就很容易融入当地的体育文化,非常有利于交流。”蒋老师说,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橄榄球是一项非常讲究团队精神的运动。

  “足球、篮球也讲究团队配合,但如果个人能力够强还是能带动球队。橄榄球团队是排在第一位的,场上十一个人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职能,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无论是有球还是无球,每个人每时每刻都有自己的任务,任何一个环节懈怠,都可能导致对方进攻得分。就算你身体素质再好再厉害,也不可能一个人打赢十一个,必须在自己队友的配合掩护下才能得分。”负责白马湖学校校队训练的杭州野马青少年橄榄球培训俱乐部创始人之一的吕志鸿告诉记者,这就是橄榄球运动团队文化意义所在。

  最瘦最矮的来斌鑫:

  我也能玩美式橄榄球

  周日下午13:00-15:00,是白马湖学校橄榄球队每周的训练时间。不过,在训练场看到这帮孩子的时候,发现和想象的有点不一样——孩子们没有戴头盔,也没有穿护甲。此外,这些刚刚初中一年级的孩子身体单薄得很,有些在草地上做个俯卧撑都让人担心他们细细的胳膊能不能承受得了。

  “不会啊,橄榄球并不是说必须身强力壮才能玩,它场上位置不同对身体要求也不同。进攻球员可能对身体要求比较高,防守位置就好一点,还有些位置脑子灵活、跑动比较快也行。”队员里面最矮、最瘦小的来斌鑫说,以前在小学的时候自己最喜欢的是踢足球,到校橄榄球队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身体,因为橄榄球是一项身体全方位的运动,一个学期下来自己体质提高不少,也喜欢上了橄榄球团队精神。

  编外队员“小丑”并不是白马湖学校的学生,但身体和技术明显高一筹的他有点像校队核心,在场上有点像师兄一样起示范和助理教练作用。

  “平时和鱼鹰俱乐部训练,但我不能和成年队比赛,所以到这里来和同龄人一起训练、比赛。”2001年出生的“小丑”是杭州一所中学初二学生,他最初是从电视和互联网中知道橄榄球这项运动,喜欢这项既有个人的对抗,又要有团队配合的全能运动。

  “橄榄球这项运动光靠个人是带不起来的,每个队员必须各司其职,才能把整个团队组织起来。在成年队训练的时候,我打角卫或者防守后卫等对身体要求不高的位置,在这里我可以打外接手或者其他对技术有要求的进攻位置,和其他同学一起把训练、对抗组织起来。”“小丑”说,经常在一起训练,他感觉已经成了这支队伍的一份子。

标签: 橄榄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