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扩绿增彩,富民增收
林业发展的德清之路
2016年04月01日 06:14: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德清莫干山绿化覆盖率高达92%

   浙江在线04月01日讯 在德清,你可以骑行在省级美丽乡村十条精品线之一——德清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线上,细细品味黄金长廊、水杉长廊和银杏长廊等景观。

  在德清,你可以健步在绵延起伏的森林游步道,赏心悦目于鲜花绿树间,层峦叠嶂、蓊郁葱茏的美丽山景让你别样感动。

  在德清,你可以领略芦苇荡漾、野鸭群栖的湿地风景,追寻江南水乡的别样柔情。

  德清,这个“五山一水四分田”的资源小县,以“生态林业构筑绿色屏障,特色林业壮大绿色产业,人文林业弘扬生态文明”为主线,扩绿增彩,富民增收,闯出了一条“小县大林业、小资源大产业”的现代林业发展道路。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中国竹子之乡、浙江省“1818”平原绿化行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绿色,成为了德清城与乡的发展底色。

  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理念,德清林业的发展已经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福利”,也让众多的德清林农最大程度地享受到绿色产业带来的经济价值。

  6.4万亩

  绿“溢”德清城与乡

  “原来村道两边光秃秃的,很难看,种上这些大树后这条路就像林荫大道了。”德清县太平村村民曹晓东高兴地说,如今走在村里散步,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新种植的榉树、女贞树。

  进入春天,舞阳街道各个行政村的绿意浓了起来,田间、村道、农户庭院内外的香樟、银杏、桂花、红枫等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些绿,不仅让村民们感到身心愉快,还为该街道发展生态旅游、美化环境打下基础。

  舞阳街道的变化是德清县平原绿化有力推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清大力组织实施森林通道、森林村庄、森林网格和森林产业建设工程,全县累计完成平原绿化6.4万亩,完成计划的116.36%。其中,通道绿化0.9万亩,建成森林通道310公里;村庄绿化1.6万亩,创建市级以上森林城镇7个、森林村庄89个;改造提升农田林带林网2.5万亩;新增产业绿化面积1.4万亩。通过过去5年的努力,德清县域内树木明显增多,平原地区林木覆盖率提高了6.5个百分点,人均增加绿化面积100平方米。

  据德清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绿量显著增加很大程度得益于平原绿化专项资金,这个专项资金带动了多方资金投入绿化建设。“各乡镇、村结合‘和美家园’创建加大平原绿化投入,交通、水利、建设和林业等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投入全县平原绿化建设,其中我们林业部门共向上争取项目资金5333.6万元。”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德清县财政拨付平原绿化补助资金1.3亿元,带动部门、乡镇和工商资本投入绿化资金7.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德清高标准打造的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线、东部蚕乡古镇休闲观光线等4条景观线,形成了生态性、景观性和地方文化性协调统一的平原绿化风格。其中,仅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景观线,就累计完成投资6390多万元,建成绿化面积19.3万平方米。

  另外,为培养村民在屋前房后栽绿护绿爱绿意识,从2014年开始,德清林业局就精选桂花、红叶石楠、黄山栾树等10多个品种的花卉苗木送给12个乡镇的农户。如今,“多彩德清示范林”、“巾帼绿化植树·建设和美家园”、“青年林”、党员“创建奉献日”绿化进社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添绿造林活动已成常态。“美丽阳台”“美丽庭院”比赛此起彼伏。家住上柏集镇的汪建平,2014年新建了小洋楼。日前,他来到104国道武康花卉市场,花了600多元,挑选了金橘、海棠、女贞等一批盆栽花卉回家美化庭院,准备参加今年的比赛。

  推进平原绿化,是老百姓的期待。如今,绿色已不只是德清西部山区的“专属”,东部水乡亦是绿荫成带、花草成片。

  130亿元

  林业富民“钱袋”鼓

  德清莫干山镇仙潭村碧坞自然村,快乐老家客栈内,老板郎国强正在招待客人。

  站在他家平台上,四周竹海围绕,满眼绿意。“一到周末,就有很多城里人跑来这里度假。靠着莫干山的好环境,我们家开了10年饭店,周末吃饭的人很多,有时候忙不过来。”郎国强笑着说,虽然时下是旅游淡季,但家里的生意不淡。而且,随着莫干山旅游的兴起,现在家里搞起了住宿,一年收入有二三十万元。老郎说,以前收入靠卖毛竹,自己跑点运输,辛苦不说,收入也不多。如今他们还是靠山吃山,但不再是卖毛竹,而是变成了“卖风景”,“叶子”变成了“票子”。

  在德清西部,靠这样致富的可不止“老郎”,丰富的林业资源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德清森林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

  在离碧坞自然村不远的三九坞村,村民陈阿婆正在熟练地准备着蔬菜沙拉。

  这位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的六旬老太,不仅会说简单的英语,还会做简单的西餐。几年前,一位韩国人租下了陈阿婆的两层石头老房子,每年租金十几万元,免费改造装修不说,还雇陈阿婆当管家,平时看家,为客人准备一些土家菜或者西餐,每个月有1800多元的工资。陈阿婆笑得合不拢嘴。

  在三九坞,像陈阿婆这样的管家阿婆还有很多。几年来,先后有来自南非、韩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的外国人来到这里,租用当地旧房子改造成度假场所。这种由洋人投资建设的休闲度假场所被称为“洋家乐”。如今,德清本地居民也通过学习借鉴外国人的低碳与休闲理念,自建“洋家乐”,成功走出一条富有德清特色的森林旅游发展之路。目前,德清全县已有各类农家乐、洋家乐等民宿350多家,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72家,床位750余张。

  据了解,2015年全县森林休闲游客865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1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5亿元,森林旅游总收入达34.15亿元。

  瞄准“绿色”,开发“绿色”,生态经济让德清人的腰包鼓了起来。2015年,林业用地仅66.5万亩的德清,林业产值却达到了130亿元。这里面有森林旅游的贡献,亦有花卉苗木产业、笋竹产业、竹木加工产业的贡献。

  这些天,德清金都阳光生态园内,不断有来自杭州、嘉兴等城市的游客带着孩子来赏花、采摘蔬菜、烧烤……这里既是花卉、苗木的培育基地,更是休闲观光旅游的好地方。去年,德清花卉苗木种植面积有3.6万亩,总产值为5.1亿元。

  德清是全国的“早园竹之乡”,早园竹产业是当地农业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德清中西部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德清早园笋品牌“山伢儿”以其肉厚、鲜嫩畅销大江南北,成为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居民饭桌上的佳肴。

  此外,德清还是全国闻名的木业基地,德华、云峰、莫霞等木业企业更是成为全国木材加工的领跑者,产自德清的“兔宝宝”“莫干山”“森鹿”装饰贴面板以绿色环保、质量可靠,成为市场上最畅销的建材产品之一。

  “虽然德清是一个林业用地小县,但却做出了一篇林业经济的大文章,实现了资源小县、产业大县。”德清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德清成为首个省级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建设试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来实现生态资源持续增加、林业经济持续增效、林农收入持续增长,打造出浙江乃至全国现代林业经济发展的‘德清样板’。”

  936平方公里

  人文林业显魅力

  “种树就是种财富、种发展,种树就是种环境、种健康,种树也是种文化、种历史。”这句话在935.9平方公里的德清大地得以深刻诠释。从打造充满人文气息的4条景观线到保护濒危动植物和古树名木,从开展以尊重自然、保护森林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到建成生态文化馆,德清弘扬森林生态文明、构建现代人文林业的脚步铿锵有力。

  “这村道就连像我这样走过全国500多个村庄、城市的人也是少见。”近日,驾驶着越野车、正在德清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线上行驶的上海资深车友陆贞赞叹道。眼前虽不见姹紫嫣红,但村道上花成带、树成林、绿成片,一路听鸟鸣、闻芳香,让人心旷神怡,“下次我应该骑着自行车穿行在这里,边骑边欣赏两边的美景。”

  以“自然、生态、异国、人文”为主题的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线全长23公里,打造了黄金长廊、水杉长廊、银杏长廊和五彩长廊等景观长廊,建成生态文化馆、裸心谷入口、劳岭水库等23处节点,带动了沿线30余家“洋家乐”的发展,吸纳当地老百姓就业1000余人,每年农民新增收入3000余万元。

  德清西部山水用环莫干山异国风情观光线串了起来,中东部的德清人文则由一条历史人文观光线串了起来。在这条全长约31公里的道路上,连起了3个乡镇的8个村,管道升、范蠡、俞平伯、沈约、傅云龙等历史名人的故事被更多人传颂。

  加上蚕乡古镇休闲观光带、防风湿地休闲观光带,从东到西、从南至北4条景观线将德清全域串联起来,尽情展现德清的美丽和特色。

  其中,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不得不提的极美之地。这个总面积达36.5平方公里的湿地,是长三角地区生态系统多样性高、原生状态保持最完整的天然湿地之一。区域内有植物种类416种,野生珍稀鸟禽16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小白鹭数量就达1万多只,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朱鹮也在下渚湖湿地繁衍生息,公园还引进了两只国宝大熊猫。

  尊重自然、保护森林,德清有一座生态文化馆,生动展现了德清人文林业的发展。走进位于德清五四村的生态文化馆,正对着正门口的“树之魂”雕塑,集8种自然死亡之树重新组构成一棵生命之树,盘踞着钢架支柱一直延伸到顶。生态文化馆总格局为五馆一厅,分别为山之秀、水之清、林之美、田之硕和湖之韵5个主题馆和德之行展望厅。

  在生态文化馆内,不仅能系统化地了解德清的生态现状,更能感受到丰富的森林资源、活跃的林业生产实践孕育出的五彩缤纷的森林文化。

标签: 德清|林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