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驾照新规实施 外地驾驶证今起可在宁波直接补换领
2016年04月01日 09:53:3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陈飞 通讯员交支

   浙江在线04月01日讯 记者从我市车管部门获悉,4月1日起,持外地驾驶证人员可在我市直接申请补领换领本市驾驶证,也可在本市办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驾驶证审验业务,不用如以前一般须回到驾驶证核发地往返奔波了。按照异地换证实施流程,是在换证前先将申请人的驾驶证转入过来,再给申请人核发新证,也就是说,申请人的驾驶证所在地也转换成了换证所在地。

  这是今天开始实施的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的一项人性化条款。有关人士认为,使管理更加人性化,是这次公安部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作出修改的一个方向,本次我市实施的新规中便民的亮点不少。

  据介绍,驾照新规明确,今后除了办理校车驾驶资格申请和初次申领、增驾申领、持军队驾驶证换领、持外籍驾驶证换领等这几种情况以外,持本市驾驶证的外省市人员办理补领、换领、审验业务时不再需要提供居住或暂住证明。

  驾照新规还规定,全面放开所有车型在户籍地以外驾驶证申领和考试,这意味着今后在甬暂住人员也可申领本市大客、大货等准驾车型驾驶证。同时,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条件也有放宽:驾驶人被注销最高准驾车型后,申请增驾被注销准驾车型的,只要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没有记满12分记录,且没有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准予申请。而按照原来的规定,如果驾驶人被注销最高准驾车型后,需要按照没有驾驶经验的标准,至少3年或是5年后才能增驾被注销准驾车型。另外,今后因超过有效期、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原因被注销驾驶证的,如年龄和身体情况符合申请条件,可不经学习直接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考试,但驾驶证被吊销或撤销的除外。

  对于老龄驾驶人和残疾人,驾照新规相比以往也有人性化的调整。新规实施后,将每年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老年人的年龄,由原来的60周岁放宽至70周岁。

  新规放宽了残疾人申领驾驶证的条件。根据新规规定,单眼视障人员,优眼裸视力或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申领C1到C5驾驶证;左手三指健全,双手手掌完整,可以申请C1到C4驾驶证;上肢残疾人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相关规定的,可申请C5驾驶证,允许安装专门辅助装置。

  据了解,为了优化市民对驾照考试与办理的体验,除了试点驾照自学直考以外,我市交管部门还开通了互联网综合服务应用平台,为学员提供互联网、窗口等多种报考、约考渠道。科目一考试合格后,学员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并连续考试,免去了多次预约、多次往返的麻烦,极大地节省了学员的时间和精力。目前,除了军警换证、外籍人员换证、驾驶证满分考试、驾驶证注销恢复考试、实习期内考试五种情况外,其余驾驶人均可通过交警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ngb.122.gov.cn)预约考试。

标签: 驾照 新规 驾驶证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