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并购联合重组 产业优化升级 华翔海外布局迎东风
2016年04月03日 07:25: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浙江在线04月0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谢晔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华翔去年光在捷克的投资就近两亿美元。”宁波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辞美说,捷克分公司是华翔三大海外生产基地之一,“华翔正把在德国、美国的海外产能转移到捷克。”

  几年前,华翔收购了捷克Wech CHEB公司的全部股权,开启华翔在捷克的工业投资之旅。Wech CHEB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天然桃木和塑料内饰件。海外收购,使华翔在全球汽车木制内饰件领域的市场份额一举站上亚军位置。

  目前,华翔的捷克生产基地稳健发展,成为其重要增长点。华翔—捷克Wech CHEB公司已拥有800名工人,年产值近3亿美元。周辞美告诉记者,捷克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距离发达国家市场近,把华翔在海外的产能逐步转移到捷克,生产成本能下降15%。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的重要讲话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民营企业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比如,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带来了许多难得的重大机遇,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深度参与其中。”周辞美说。

  借助海外并购获取国际先进技术与配套资源,与海外企业“联合重组,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是华翔迅速成长的关键一招。在周辞美看来,收购海外公司,建设全球化平台,不仅能帮助企业快速掌握国外核心技术,而且可以占领市场。

  用竹木等自然纤维替代工程塑料,难点在于自然纤维脱糖脱脂,目前,华翔已经攻克这一难题,木纤维内装板材即将批量生产。而这项核心技术就来源于华翔收购的德国企业。由德国人卡斯腾博士任院长的华翔技术研发院已有100多名研发人员,其中外籍专家占到了三分之一。如今,华翔在英国、德国也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

  2015年,华翔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300亿元,象山本部、国内基地、国际基地各占100亿元。“华翔海外发展的大好时机又来了。”周辞美信心满满。

标签: 产业 华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