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清明节 正文
扫二维码重温逝者生平 低碳祭祀方式受欢迎
2016年04月04日 09:01: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谢昭艳 滕华 通讯员 赵姚红

   浙江在线04月04日讯 献上一束鲜花表达哀思,或者扫一下墓碑上的二维码,重温逝者的音容笑貌、了解其生平事迹,这些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

  价格上扬素色鲜花仍走俏

  昨日上午,在江东区张斌桥菜市场附近,记者看到,各家花店均将制作好的祭祀花篮、花束摆放在门前显眼处。一家花店的老板娘正在店里埋头忙着制作花束。“从周六起,来预订和购买扫墓鲜花的顾客越来越多,很多顾客都是一次性购买四五个花束。”老板娘说,“这种以白菊花和白玫瑰为主打的花篮,素雅庄重,造型也好看,卖得最好。”

  作为祭祀用的主打鲜花,清明期间,菊花价格水涨船高。扎好的花束、花篮的价格从四五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而论枝卖的散花价格也同步上涨,白菊花、黄菊花的价格从平时一枝两元涨到了四五元。“现在菊花的价格已经赶上平时玫瑰花的价钱了。”一家花店老板告诉记者,今年菊花涨价除了清明节的因素外,和产地减产也有很大关系,“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有段时间格外冷,南方白菊花产量锐减,批发价比去年同期高了百分之十以上。”

  尽管价格上涨,不过前来购买的市民仍然络绎不绝。一位来买鲜花的市民对记者说:“以前扫墓的时候,纸钱、香烛、瓜果等零零散散拿了一大堆,麻烦并且费事,烧的时候还要小心引起火灾。现在改成鲜花,好看又环保,而且也能很好地表达对亲人的怀念,我觉得这种改变值得提倡。”

  一家花店老板说,白菊花和黄菊花在平时销量很少,而这几天各种菊花都是大捆进货。多家花店老板均说,今年清明节,市民对素色鲜花的需求量比往年同期明显上升。在旁边一家店铺,老板娘说,有些顾客更喜欢用盆栽植物去扫墓,他们认为盆栽保鲜时间更长,更能表达对逝者的绵绵哀思。

  扫一下二维码了解逝者生平

  在位于鄞州区同泰嘉陵里的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记者在其中心广场上看到,70块二维码标识牌醒目地矗立着。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标识牌里面分别存放着49个抗战重大事件和21位抗战名将的详细信息,只要参观者、祭扫者掏出手机扫一扫,就会发现,这里简直是一座位于网端的小型抗战史料馆。

  在鄞州五乡镇的多家墓园,记者见到了镶嵌二维码的墓碑。“一般都是家属主动要求印上去的,我们也觉得挺新鲜。”一家公墓的负责人说,大概在3年前他们“试水”接了第一单之后,这两年要求在墓碑上印二维码的客户逐渐多起来了。记者试着扫了扫一位逝者墓碑上的二维码,就立刻看到了逝者的生平、音容笑貌、纪念文章,甚至家谱等信息,相比墓碑上简单的几行字,内容的确丰富了许多。

  “将陌生的变得不再陌生,将遥远的变得不再遥远。”墓园经营者们对上述现象大多持支持态度。一家公墓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引入一些殡葬新风,也是在与时俱进,没什么不好。”□

标签: 祭祀 二维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