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清明节 正文
德清积极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法 树葬花葬骨灰撒散等予以奖励
2016年04月04日 10:15:0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力中 通讯员 钱江

   浙江在线04月04日讯 严肃穆的纪念堂设置统一的鲜花祭拜形式,纪念堂内干净整洁……清明前夕,德清下渚湖街道上杨村一直冷清的福山(公墓)纪念堂又热闹起来。前来祭祀的百姓纷纷感慨,看到现在这个样子,可以让逝者安息,生者放心了。

  上杨村纪念堂(公墓)位于上杨村杨福山,建造于1996年,建筑面积150平方米,近20年来由于受当时建造条件限制,纪念堂屋顶漏水,墙体剥落,部分围墙坍塌、杂草丛生,去年,村两委会上报县民政局后,同意作为生态纪念堂的标准修缮。

  新修缮的上杨村纪念堂给人一种祥和的静谧之感。墙内外砌筑花坛,种植花草苗木, 80平米的纪念堂大厅明亮整洁,地面大理石铺设,存放骨灰盒数量由原来的330个增加到570个,每个存放位的拉门上还插上逝者的名字。

  生态纪念堂修成这样,对逝者是尊重,对节约土地更是带来很大好处。卢志成是新市镇士林村村民,家中长辈过世后,墓地的选择成了他的难题。“村里的纪念堂几十年了还是老样子,整个房子阴气逼人,宁愿选择一块土地自己建一个墓地。”

  卢志成的担忧也是士林村所有村民的烦心事。去年年底,实地踏看了村里新建的纪念堂后,卢志成主动将亲人的骨灰盒放到了纪念堂内,并对村委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我们新建的纪念堂大厅70平方米,不过容纳了580个穴,要知道一般农村里放在室外的墓地,一亩地最多也只能放200——300穴。”士林村党总支书记张芳佳说,我们东部乡镇本来地就少,原来的公墓纪念堂占地一亩,只能容纳300穴左右,新的纪念堂大厅占地70平方米左右,就可以存放将近600穴。“这是我们需要在全县推广的节地生态安葬法。”德清县民政局有关人士表示,德清东部乡镇地少适合纪念堂,西部乡镇地多适合生态墓地,殡葬改革也需要因地制宜。

  据悉,德清县殡葬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1992年就已经开始建立纪念堂,目前有64个纪念堂, 63个生态墓地。为进一步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积极引导群众转变传统丧葬观念,推行绿色殡葬,从今年起,德清实行免费赠送普通骨灰盒的惠民殡葬政策,并设1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127个公墓的改建、扩建、维护、管理工作。

  在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下,同时鼓励老百姓采用骨灰存放、鲜花祭奠等方式进行生态安葬,对树葬、花葬、骨灰撒散等予以5000至10000元每例的奖励补助。

标签: 安葬 生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