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清明节 正文
一个街道办副主任眼中的清明节——
“白色消费”支出少了老百姓祭扫更文明
2016年04月04日 10:15:02 来源: 台州商报 记者 颜静

   浙江在线04月04日讯 清明小长假第二天,市民大都在祭祖扫墓或是踏青游玩,但对于椒江区章安街道常务副主任戴正祥来说,这是他近段时间最忙的时候。

  从清明前一周开始,他们就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森林消防工作。“章安街道总山林面积广阔,占地400多亩,占全区山林面积的2/5。除去公墓之外,还有许多老旧坟,它们分布不集中,而且入山口又多。”戴正祥介绍,为此每年清明期间,他都忙得脱不开身。

  在3月31日上午的执法中,戴正祥就和街道、派出所、质监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对街道的20多家烟花爆竹店进行抽查,查出8家店存有烟花爆竹,其中一家数量达几十箱,店主被依法拘留。“今年缴获的烟花爆竹仅装了一车多一点,和往年四五车相比,数量明显减少,“这说明了老百姓消防安全意识在提高。”戴正祥说。

  他告诉记者,从事基层工作多年,自己见证了老百姓祭祀观念的转变。

  “过去人们祭扫时喜欢带着烟花爆竹、香、纸、烛上山焚烧的现象普遍存在,遇上爱摆排场的,还会请来花鼓队进行演奏,大操大办。这种方式既容易引发森林火灾,也带来了铺张浪费的坏风气。”他说。

  “自2012年开始,政府明令禁止带明火上山,倡导文明朴素的祭扫方式,通过宣传和执法,大伙的意识都提高了,行为也越来越文明。”戴正祥说,今年章安街道共设27个卡点,近千名工作人员参与管火,人们大都能自觉做到不带烟花爆竹、香、纸、烛等明火,遇上携带明火的,也都会听从工作人员的劝阻不带上山,“从我们查处的阻碍管火工作的人数来看,2013年是13个,2014年是3个,而去年为0,另外从2013年开始,我们已经实现了连续3年清明‘零火情’。”

  文明祭祀还体现在良好的消费方式上。戴正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依照章安当地的祭扫习惯,人们要买一箱烟花爆竹、一袋千张和纸钱,还有蜡烛和香火,一户人家基本要花费200元左右,如果是请花鼓队来,那开销就更加难以估计了。而如今,人们上坟时往往只会买上几束花,不超过30块钱。”戴正祥说,随着文明祭扫的深入人心,近几年来,清明期间,章安各地的山脚下,摊贩们卖的祭祀用品也从当初的爆竹、香和蜡烛,变成了鲜花和假花。

标签: 祭扫 文明 消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